工会简介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5-05-05浏览次数:514

工会是学院密切联系教职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和根本利益、组织教职工参与学院民主管理的职能部门,是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是党委和行政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工会下设办公室,挂靠有院计划生育办公室。工作职责如下:


(一)工会

1、代表和维护全院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参与和全院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制订,发挥工会依法维护职能。

2、组织教职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开展相关技能、知识培训,着力提高全院教职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3、组织教职工对学院内部事务实行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落实学院教代会的有关工作。

4,及时了解教职工的思想动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组织教职工为学院的发展献计献策。

5、组织开展丰富健康的职工活动,寓教于乐,促进学院两个文明建设。

6、扶困济贫,关心和帮助教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做好教职工生活福利工作。

7、努力保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并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全院计划生育工作。

8、负责工会经费的收支和管理工作。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下设科室

办公室

工会办公室是院工会的日常办事机构,在院工会领导下开展工作。

1、传达上级有关指示、文件、组织工会干部学习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提高工会干部的思想政策水平和工作水平。

2、制订工会工作计划、组织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工作。

3、发挥工会办公室参谋、助手作用,经常听取群众意见,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工作。

4、负责评选的各项具体工作。

5、组织开展业余文化娱乐活动和体育活动,举办有关讲座、培训班,组建好各种业余活动团体。

6、关心群众生活、积极做好慰问工作。

7、负责来信来访和文书档案工作。

8、负责工会的组织、宣传工作。

9、负责工会经费的使用和管理。管理好工会的固定资产和各种使用物品。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院计划生育办公室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政策,落实上级计生部门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2、制订院计划生育有关规定、工作计划及落实措施。

3、督促、检查院各部门、各单位计划生育工作落实情况,做好年终总结、评比、表彰工作。

4、负责院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组织计生干部业务培训和交流工作。

5、发放避孕药具和做好避孕节育指导工作。

6、出具计划生育相关证明,做好符合政策二孩的审批材料的上报工作。

7、负责独生子女“三免费”发放等工作。

8、负责院内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