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京体育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6-07-20浏览次数:1142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15日至4月15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南京体育学院进行了专项巡视。2016年5月12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思想高度重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迅速传达巡视反馈意见并启动整改落实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院党委自巡视组来院反馈意见之日起迅速启动整改工作,认真学习传达反馈意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及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院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学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将全院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要求上来,确保整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二)加强组织、强化领导。院党委先后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党委常委会、党委全委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健全机构,成立了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陈国祥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国庆和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汤岩任副组长,纪委书记李江任常务副组长,其他院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并明确了整改工作分工;明确进度,将整改工作细分为宣传发动、落实分工、具体实施、总结上报、后续整改5个阶段,并明确各阶段时间节点、工作任务,确保整体工作有序推进。

(三)细化措施、明确责任。院党委制定了《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和《省委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事项一览表》,明确了整改要求,对巡视反馈中提出的两大方面6个具体方面的26个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共制定措施103条,并明确了对应的牵头院领导、责任院领导、责任人、责任部门、配合部门和整改时限,各责任部门又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制定了各自的整改方案,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全院各项整改任务措施到位、责任到人,高标准、严要求整改到位。

(四)领导带头、以上率下。院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职,认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巡视反馈意见,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对号入座领任务,带头直面问题、领导推进所分管条口整改工作,为全院整改作出了表率。

(五)加强检查、确保实效。院党委定期召开党委常委会听取整改推进情况汇报,对推进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处理;院领导按照分工,领导监督分管单位、部门做好各自整改落实工作;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人员全程跟踪各单位、部门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并按时汇报。通过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学院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26个问题的整改任务已全面展开,16个问题已经整改完成,4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6个问题正在整改推进过程中;103条整改措施有91项已经完成,12项还需一定时间落实到位。学院紧紧围绕“管住长远”的目标,进一步扎紧编实制度的“笼子”,制定规章制度75项、修订完善规章制度42项、正抓紧制定完善规章制度100项。巡视组交办的信访件的调查核实工作正有序进行,并向巡视组作了反馈。

二、坚持问题导向,以扎实的举措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执行政治纪律方面

巡视反馈问题一: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不到位,对基层党建工作缺乏应有重视,有的党组织“三会一课”流于形式,支部活动方式简单化、娱乐化。思想政治工作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重训练备战、轻教育引导,有的党员理想信念缺失、党规党纪意识淡薄。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坚持将党建工作和学院中心工作一起谋划、部署和考核;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和《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增强党的领导意识,努力提高学院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民主化水平;不断强化党委在学院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制定实施了《南京体育学院贯彻“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修订了《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南京体育学院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确保重大事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进一步健全党政领导班子沟通情况和协调工作常态化机制,强化集体领导意识。

二是院党委将基层党建工作列为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常委会每半年专题研究1次基层党建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新要求,积极推进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组织换届、党员管理的专项梳理,制定了《南京体育学院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检查督导实施办法(试行)》,修订了《南京体育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并正在制定《关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党建工作检查督导小组,对全院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进行了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给予指导纠正。

三是加强运动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定实施了《南京体育学院优秀运动队思想政治教育计划》,推进运动队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干部队伍建设正研究制定加强运动队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务工作力量的举措;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运动队通过召开党支部委员会和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运动员手抄党章等活动,强化教练员和运动员党员的党性意识;积极吸纳思想进步的运动员参加院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加强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教育,召开全院反兴奋剂工作大会,层层落实签订反兴奋剂责任书;召开运动队管理干部会议,明确禁止组织赛前烧香求佛;加强财务管理,禁止攻关送礼。

巡视反馈问题二: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力,一度时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同虚设,制度措施不健全、监督管理不到位。有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观念淡化,“一岗双责”意识缺失。原院长在学校搞团团伙伙、营造利益圈子,学校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院党委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南京体育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认真执行《中共南京体育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等规章制度,党委班子带头履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了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分解、监督检查、问责追究的完整链条,抓紧制定落实“两个责任”检查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等文件,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了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

二是通过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院长办公会、中心组学习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加强对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鼓励师生员工对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情况进行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制定和执行,先后制定了《南京体育学院对领导干部约谈提醒暂行办法》《南京体育学院对党员领导干部诫勉谈话和函询的实施办法》等制度,用制度约束、提醒党员干部强化廉洁自律意识。

三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身边人,身边事”案例教育,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教育;积极开展警示教育,5月31日邀请玄武区检察院检察长陆宁平来院做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专题报告,全院科以上干部参会聆听了报告,起到了筑牢拒腐防变、警钟长鸣的作用,增强了广大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守土有责的意识;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作与配合,与玄武区检察院签订了共建协议,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和信访预警机制;根据上级转交的问题线索,抓紧对有关问题责任人进行查处,目前处理工作正积极推进;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的监督,健全重大事项公示和重点工作通报制度。

巡视反馈问题三:纪委聚焦主责主业不够,落实“三转”要求不到位,监督制度和问责机制不健全,执纪问责失之于宽松软。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纪检监察部门充分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深化“三转”,聚焦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找准纪检监察工作与院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实增强纪检监察监督力度,全面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两项职能;自觉适应“三转”新要求,明确“三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惩处、监督、问责三项主业,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更加注重执纪监督,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反映的问题线索及时处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二是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根据领导班子分工情况检查了财务、人事等工作具体分工情况,督促相关单位、部门对原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落实《南京体育学院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履职和权力行使的监督;有选择地开展重点检查,在查问题、促整改、求实效上下功夫,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交办督办,增强监督检查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是修订了《南京体育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完成了对学院食堂开展的专项审计,加强对后勤、基建等关键部门的审计工作;认真做好自身风险排查工作,及时发现潜在的廉政风险和管理的薄弱环节,协助玄武区人民检察院做好对辖区高校重点部门、关键环节风险点的筛查。

四是坚持正人先正己,认真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充分发挥纪委委员和各党总支纪检委员的作用,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组织人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文件,对把握不准的问题和条例规定及时向上级纪委请示,不断提升自身政策理论水平和办案能力。

五是认真做好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的查处工作。院纪委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逐一进行登记、梳理分类,提出调查方案和时限要求,组织力量进行了调查核实,实事求是地提出调查意见。其中9件问题线索已完成初核、立案、调查取证等工作,并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提出了处理意见与建议,准备下一阶段的联合审理。2件问题线索已经完成初核,并对2人进行了诫勉谈话。1件问题线索正在调查核实中。1件信访件涉及的问题线索,目前也已完成初核,并对其进行函询。

(二)执行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

巡视反馈问题一:廉洁纪律、工作纪律执行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经费支出随意,有的二级单位虚列开支套取资金,私设“小金库”,发放奖金和补贴名目多、数额大、依据不足。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领域问题较为突出,一些重点工程应公开招标未招标,一些项目超概算严重,部分物资采购以化整为零或分批采购方式规避招标。一些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有的收受礼金礼品购物卡,有的贪污挪用公款,有的借公务差旅之机公款旅游。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组织财务人员参加了省高校会计学会业务培训,强化财务人员岗位责任意识和工作责任心,实行责任追究制度,严把报销审核关;修订完善学院财务管理办法,拟订了《南京体育学院财务报销制度》《南京体育学院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南京体育学院“三公”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结合学院资产清查,加强对货币资金和往来账款的清理,加快建立完备的内控监督机制。

二是规范学院津补贴发放工作,责令相关人员及时退缴发放不规范的奖金、津贴。制定了《南京体育学院加班补贴发放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了申报程序和发放名目及标准,并在实际工作中从严掌握,津补贴发放不规范问题得到有效扼制。

三是开展专项清理“小金库”工作,印发了《关于开展清查“小金库”专项治理的通知》,由院纪委书记牵头负责专项治理工作,主管领导垂直督促,责成31个单位、部门自查自纠并上报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的自查表,对部分重视不够、实行零报告的单位、部门,要求重新发动、重新自查,共清缴240.175962万元;开展重点检查、警示提醒,在各单位、部门自查基础上进行全面排查,对重点单位、部门和零报告单位、部门实行重点核查,围绕财经纪律和违规使用经费问题进行警示提醒;重视建章立制、源头防范,根据专项治理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完善财务制度,切实从源头上遏止私设“小金库”;加强宣传教育、严肃纪律,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违纪违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

四是组织相关部门人员认真学习招投标法、政府采购法及相关条例,严肃工作纪律;由分管院领导召集纪委监察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基建办等部门负责人对招投标工作整改进行专题研究,明确了招标办和基建办等招标项目承办部门的职责范围与责任划分,进一步理顺了工作关系,完善了工作流程,推动了招投标工作的规范化;梳理了招投标工作有关制度,明确招投标工作具体程序按照《南京体育学院招标管理和物资采购暂行办法》和《<南京体育学院招标管理和物资采购暂行办法>的补充规定》执行;制定了《南京体育学院工程项目投资控制管理制度》,加强了对工程项目特别是工程造价的管理;制定了《南京体育学院物资采购和管理暂行办法》,健全了物资采购体系。

五是加强对大型商场、超市购物发票报销管理,建立健全财务机构内部控制制度和稽核制度;认真处理收受礼金、礼品、购物卡问题,通过文件和会议形式告知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进行退缴;制订了《南京体育学院差旅费报销管理规定》,规范了出差审批权限,防止借公务差旅之机公款旅游等现象,对涉及公款旅游的干部进行了处理;修订了《南京体育学院关于领导干部在经营性实体兼职管理实施办法》,对在企业兼职领酬的处级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积极配合检察院、法院做好学院相关人员的处理;完成退休和离职人员违规长期占用公物的问题处理,占用物资已经追缴归还。

巡视反馈问题二:执行组织纪律不到位。民主集中制一度执行不力,个别主要领导搞“一言堂”、“通报式”决策。选人用人规定执行不严,存在因人设岗、带病提拔、用人失察等问题。人事招聘中存在关亲顾友现象。干部管理不规范,队伍结构不合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院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对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学习,加强对“一把手”权力的监督制约;严格执行新制定的《南京体育学院贯彻“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和各项议事规则,领导班子主动接受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批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特别是“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进一步规范了审议、讨论、决定等程序;对过去因仓促拍板而造成经济损失的重大事项迅速进行解决,全力为学院挽回损失。

二是进一步推进干部选拔任用规范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组部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原有《南京体育学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进行了完善;健全干部日常管理机制,建立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对全院处级领导班子总体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和研判,根据工作需要,正有计划地进行调整交流和提拔充实;进一步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和实践培养锻炼,强化党章党纪党规意识,提高工作能力。

三是进一步完善院人事招聘管理制度,草拟了《南京体育学院公开招聘事业编制人员办法》《进一步加强教职工亲属子女应聘本院事业编制岗位管理的规定》等文件,明确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和要求,为确保招聘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和防止不正之风发生提供制度保障,相关工作要求已在今年职工招聘工作中予以落实。

四是进一步完善院内干部轮岗交流机制,依照学院干部选聘实施办法,不断加大干部交流执行力度;制定了《南京体育学院处级干部经济责任离任审计实施办法》,组织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干部离任审计制度执行干部离任审计。

五是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对全院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审核清理,对干部身份、年龄、工龄、党龄、学历、经历等“三龄两历一身份”档案信息进行了认真核查,目前核查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抓紧制定《南京体育学院人事档案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建档、归档、查档、用档、转档等工作。

六是继续扎实开展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采取重点抽查与年度随机抽查相结合,组织全院处级以上干部学习《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有关规定和要求,重申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纪律。

巡视反馈问题三:“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存在超标准配备公车、公车私用、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等问题。一些干部工作作风不实,群众观念淡薄,为师生办实事的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做到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抓紧制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持之以恒推进各项工作;改进院领导联系单位、部门制度,丰富院领导和师生的沟通渠道;督促中层干部从各自工作实际出发,定期走访教职工、学生、运动员,听取意见、解决问题;加强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增强干事业的良好精神状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定期检查进度,强化考核测评,引导推动党员干部实干担当、攻坚克难。

二是积极改善学生住宿条件,克服诸多困难,将培训公寓改造为学生宿舍,新增156张床位;加快五棵松校区建设,向省体育局就校区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对土地性质、规划要点、立项、经费、进度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并成立了五棵松校区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工作正在进一步落实、推进,力争2019年第一批学生入住。

三是完善食堂管理制度,确保学生食堂安全有序运行;建立“第三方审计跟踪服务”机制;制定食堂重要岗位轮岗制度,对相关岗位人员有计划地进行了调整、轮岗;加强食堂食品采购管理,对供货商重新进行公开招标,确保食品供应安全、优质、低廉;建立有效的成本核算机制;规范了伙食售卖、对外服务中的收费行为。

四是进一步加强院教代会制度建设,严格贯彻落实《南京体育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已于7月15日顺利召开;发挥教代会执委会作用,更好地推进学院民主管理;加强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落实工作,督促承办单位认真落实和解决,加强责任追究。

五是加强学院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定了《南京体育学院公务车辆使用管理规定(试行)》,明确对公车私用问题一经查实将严肃问责;对汽车队和车辆维修中心实行管理分开,将汽车维修中心移交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管理,并计划在公车改革方案出台后将其撤销。

六是加强特殊时段、重要节点、关键岗位的常态化督查,切实遏制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等行为;严格重大活动管理,控制活动规模。

三、坚决从严治党,以坚定的决心持续深入抓好整改推进和成果巩固

(一)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建设的紧迫性、重要性、艰巨性,深入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运行机制。从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带动和督促全院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其负责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党风持续好转。严格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支持纪检监察部门聚焦主业、履行监督职责;强化纪检监察部门担当意识,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认真做好后续整改。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组织“回头看”,巩固成果、严防反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紧盯不放、明确进度;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治本为要,将立行立改切实转化为长效建制,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对已经建立的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发挥实效;对发现的制度漏洞,抓紧建立实施,确保制度体系完善;对需要修订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切实构建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用制度管长远。

(四)切实严明纪律规矩。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讲自觉、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加强执纪监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从严惩处顶风违纪行为,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5-84755159;邮政信箱:南京市玄武区灵谷寺路8号;邮编210014;电子邮箱:njtyxyjw@163.com 。

  

                    中共南京体育学院委员会

                      2016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