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泡沫与媒体本位回归”

—— 杜友君教授为我院新闻专业开设专题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体育系发布时间:2017-04-06浏览次数:377

    41日上午,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新闻传播与外语学院院长杜友君教授在我院东阶教学楼为体育新闻专业师生带来了关于“电视泡沫与媒体本位回归”的学术讲座。


杜友君教授为体育系师生作讲座


    讲座中,杜友君分析了当下电视媒体发展过程中大量涌现的电视泡沫现象。该现象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在新媒体冲击下,电视媒体进入被动进入了以产品为核心的发展阶段,将市场和受众的诉求奉为媒体的唯一追求,而逐渐淡化了自身的新闻、教育功能,以及媒体应有的社会担当。电视媒体一味效仿西方电视媒体,大肆播放娱乐节目内容,完全以市场和受众诉求为核心的做法,不符合当前中国的基本国情,长此以往对电视媒体自身、对电视受众乃至整个社会都会造成恶劣影响。杜友君教授对在场的新闻学子提出殷切希望和实践要求:大家作为未来的新闻工作者,要做党的耳目喉舌,要做舆论的领导者;要为社会舆论树旗定向、传播社会正能量;要始终为时代立心,为人民立命,中流击水,激流勇进。


讲座现场


我院学子提问


    杜友君对于新媒体时代传统电视媒体应当如何担当的洞见给学生们带来很多启发。讲座过程中,不时有学生主动提问,杜友君一一予以精彩解答。

    体育系沈鹤军主任为讲座做总结,并代表体育系师生对杜友君教授来我院作精彩学术讲座表示衷心感谢。

    体育系副主任陈荣梅、副主任王进等教师及体育系新闻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文:郑涵冰

编辑:李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