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卫报】走进南体,走进这个青春灼人的夏天……

文章来源:南京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17-08-07浏览次数:491

原文链接:http://dfwb.njnews.cn/html/2017-08/07/content_35749.htm

 


这些户外运动挥汗如雨 运动员为你推荐防晒秘笈

 

    距离全运会开幕20天,“夏练三伏”火力全开
    走进南体,走进这个青春灼人的夏天……

    今天,距离8月21日出伏还有14天。
  距离8月27日天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还有20天。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然而,相比大部分大学暑假里的空旷,记者走进南京的这所高校却看到,他们在三伏天里火热地练着……这所高校就是南京体育学院,在三伏天里火热训练着的,是那些备战全运会的运动员。
  网球

  南京体育学院网球户外训练场地上,击球声和高温下的蝉鸣混杂在一起,更显闷热。法网红土地上散落着数不清的黄色网球,网球学院的运动员们正在百分百真实还原“挥汗如雨”这个成语的状态。
  “在这个站着不动都一身汗的桑拿天里,我‘动’一天能汗湿六件运动衣。”现场一位网球运动员在休息间隙告诉记者,“几乎没有遮阳的户外训练,是因为网球运动员必须适应温度和风速。”
  作为现场教练,中国网球学院副院长曾少眩最关注运动员在酷暑下身体和心态的调整。“球感需要在各种环境中不断雕琢。每一次击球都是判断对手、控制节奏、适应环境的系统配合。不适应的话,就练习到适应为止。要想控制节奏,就需要练习到大脑形成正确反射,肌肉形成记忆。”

  ●冷萌小知识

  记者:网球比赛里计小分为什么要15、30、40这样计分?
  曾少眩:每局计分时,为什么网球要用15、30、40来表示,而不是用1、2、3,也不是15、30、45这样的等差数列来表示得失分呢?其中的原因还得从网球的起源说起。
  网球孕育在法国,诞生在英国。据考证,早期网球比赛是拨动表盘来计分,每得一次分就将表盘转动四分之一,也就是15分。同理,得2次分就拨至30分。至于40分不是15的整倍,是因为英语中,15分念作“fif-teen”,为双音节;30分念作“thirty”,也是双音节;但45分念作“forty-five”,变成了三个音节。当时英国人觉得拗口就把它改成同为双音节的40分(forty)。这就是听起来不合逻辑的40分的由来。

  ●防晒推荐

  记者:作为专业户外远动员,有推荐的防晒霜吗?
  曾少眩:推荐资生堂小蓝瓶防晒霜,我们长时间待在户外需要SPF50+程度的防护。作为专业运动员,晒黑无可避免,但也要保护皮肤减少晒伤。”

  自行车
  同样作为户外运动,记者采访自行车队时,他们正戴着头盔护具从宁镇公路上骑行回校。
  记者向队员们了解到,自行车队运动员日常会进行4个小时以上200公里左右的专业训练。训练中,有时时速可以达到80公里,堪比汽车的速度。
  “高温下训练容易体力透支,天热对轮胎耗损也更大。运动员骑在麂皮的垫圈上长时间摩擦,体感很闷热。”江苏省自行车运动队领队张纪芳说。

  ●冷萌小知识

  记者:骑行对膝盖损伤大吗?
  张纪芳:在动作规范的情况下,不会对膝盖形成较大的损伤,这一点从我们退役的自行车队运动员身上可以印证。
  对身体损害小,离不开掌握好骑行的方法。齿比不合适,踏频不合理、车把高度不科学、车座过于前倾、腿伸展过弯或者太直……不要说膝盖,对手腕、屁股、肩部、腰椎等也会形成伤害。另外,骑行者选择山地自行车、公路自行车、场地自行车还是小轮车,这些都需要向专业人士和先行者咨询。
  还要提醒骑行爱好者,不论夏冬,一定不能忽视护具。夏天嫌热不能不戴头盔,冬天要注意防风。要不然寒风低温里长期骑行,容易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

  ●防晒推荐

  记者:作为专业户外远动员,有推荐的防晒霜吗?
  张纪芳:推荐资生堂小金瓶防晒霜。因为运动员长时间骑行会出大量的汗,减弱了出发前涂抹的防晒霜效果。所以选择防晒霜,防水性和透气性也要考虑。骑行爱好者日常骑行中也要注意准备好营养饮料、面罩、袖套等,防止中暑。 (下转A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