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争,射以观德 —我校参加第一届中国大学生射箭(射艺)锦标赛

文章来源:民族体育与表演系发布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257

射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为“六艺”之一,强调德礼并重,道艺兼修,具有卓越的教育价值。10月27日至10月29号,中国大学生射箭(射艺)锦标赛在上海经贸大学举行,我校由民表系、体育系、运动系共同组队赴上海参加传统弓--射艺比赛。此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华南师范大学等52所高校,291名运动员参加,包括个人赛和团体赛,采用排位赛和逐轮淘汰的赛制办法,最后决出冠亚军。我校6名运动员,沉着冷静应战,在短短一月余的训练备战情况下,民族体育与表演系朱道文同学成功闯入64强。

传统射艺所用弓为裸弓,必须使用木箭或竹箭采用拇指勾弦的方法来发射,在每轮发射前必须有射礼,验靶时必须对记分员行礼,体现了射艺崇礼尚德的文化特点,深受大学生的喜爱。我校射艺队通过本次比赛,认清了前进的方向,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挚友,与射艺前辈、泰斗徐开才、李淑兰老先生虚心请教,受益匪浅。

同学们以学校协会(社团)为纽带组成了一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同学们在体育项目中学习传统文化,感受到了传统射艺的巨大魅力。队员们大呼:我们的射艺之路才刚刚开始!

目前射艺协会招新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之中,我校同学踊跃报名。协会会员抓紧时间刻苦训练,希望在明年的比赛中能够取得佳绩。

南京体育学院射艺,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