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赫来访我院引热议 新华社发文《完全人格 首在体育》

文章来源:南京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17-10-15浏览次数:332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南京体育学院巴赫演讲众人谈


  新华社南京2014年8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集旻 王珏玢)19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南京体育学院被授予“名誉教授”的头衔,在授衔仪式上,巴赫发表了大约20分钟的演讲,阐述了体育在人的教育、乃至在社会中起到的作用。
  陪同巴赫出席仪式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冬奥会冠军杨扬表示,在她印象中,这是巴赫第一次在公开场合阐述体育的社会作用。“以前,体育基本上是在竞赛的范畴当中讨论,但是这次巴赫从体育哲学的角度进行了阐述。在演讲中,他强调了体育对于人的发展和对社会的推动作用。他谈到了古罗马的体育价值观以及中国道教中的身心合一等哲学理念,谈到了体育的教育功能,非常深刻。”
  杨扬说,中国体育取得了很大成就,产生了很多奥运冠军,目前正面临转型的考验,全民健身、尤其是青少年体育的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体育的教育功能和社会属性越来越明显,这种变化是一个过程,非常令人期待。
  奥运会击剑冠军仲满目前是南京体院击剑系的主任助理。昔日剑台叱咤风云,今日台下听讲,仲满表示很有启发。“体育的确对于人的心灵和成长很有帮助,目前国人正在给予更多的重视,不过还是有很多人并没有把身体健康当回事,因此巴赫的演讲很吸引我,这本身也是我们想要传播的理念。”
  仲满有一女一子,他表示,热爱运动的传统一定会在家庭中继续传承下去,“孩子们肯定会学击剑,然后儿子对篮球挺有兴趣,可能也会去打篮球,女儿我觉得可以去学一下艺术体操。”
  在聆听演讲的人群当中,还有许多青奥会大学生志愿者。南京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大三学生庞飞酷爱体育,他说:“我有切身体会,比如练习体育可以交到许多朋友,性格方面也变得更开朗,然后对团队协调和人际沟通也有所帮助。”
  “体育可以说一生都不应该放弃,原因就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无论将来求学、就业等,身体都是基础,”庞飞说。



新华网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sports/2014-08/19/c_12689208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