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集体学习宪法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1082

5月25日上午,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旺洪教授应邀在会上宣讲宪法。校党委书记朱传耿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汤岩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常委金松、肖爱华、黄步龙出席。

刘旺洪教授长期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曾任江苏省委、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持过多项国家社科课题。会上,他在题为《宪法修正案与依宪治国》的报告中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宪法的基本理念、我国现行宪法的历史和四次修改及第五次修宪的主要内容、我国宪法的主要制度、加强宪法实施等内容。报告主题鲜明,内容翔实,紧密联系高校工作实际,有助于我校领导干部增强宪法意识、提高依法治校能力和水平。

朱传耿在讲话中指出,依法治校是我校落实依法治国部署的重大举措,强调要以学习贯彻宪法来促进和推动我校改革发展,积极构建具有南体特色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体系,为建设新南体保驾护航。他结合学校工作,向与会人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带头尊崇法治,做依法治校的坚定捍卫者。要充分认识依法治校对于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省委巡视组在给我校的巡视反馈意见中曾指出:“原院长张雄被奉为‘老大’,在学校搞团团伙伙、营造利益圈子,学校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原院长张雄能被奉为“老大”、搞团团伙伙,就是因为学校依法治校的大环境出了问题,政治生态被破坏就在情理之中;他能以“老大”自居、搞“一言堂”,可见其对党纪国法、学校规章的轻视、漠视甚至无视到了十分严重的程度。大家要认真吸取张雄、周松年案件的惨痛教训,带领引导师生员工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二要带头学法懂法,做依法治校的模范先行者。一是要加强宪法学习。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我们每个人必须学习的内容。二是要加强党的建设各项法律法规学习。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学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规章制度,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三是要加强教育和体育法律法规学习。南体的独特之处在于承担着高等教育和竞技体育双重办学使命,需要大家了解掌握国家、省关于教育和体育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制度规范。四是要加强学校重要文件和规章制度学习。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出台了许多重要文件、制定了许多的规章制度,对学校事业发展同样具有权威性的约束、指导作用。五是要加强学校重点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就要求我们对上级关于人、财、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要认真学习,确保学校重点领域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三要带头守法用法,做依法治校的优秀示范者。要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学校改革,推动学校发展,促进学校和谐,使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全校师生的共同追求。

杨国庆在讲话中就依法治校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首先要充分认识依法治校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自身做起、从岗位履职做起、从部门工作推进做起,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推动我校依法治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学校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证。其次要多管齐下,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工作体系建设。夯实基础,健全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内部制度体系;发扬民主,完善依法治校工作机制;强化宣教,大力推进法治校园文化建设;法德并举,推动依法治校工作创新开展。第三就是要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在依法治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领导干部在知法懂法、依法办事和以“法”作则等各方面做好表率,做到以上率下、一级带一级。

汤岩在讲话中就依法治校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培养法治精神。要大力培养法治精神,切实增强法治意识,推动全校师生认真学习学校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使大家依法依规办事。二是健全规章制度。要梳理学校规章制度,结合实际做好“废、改、立”工作,用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指导工作。三是严格按章办事。要严格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在其框架和范围内开展工作、加强管理,提升工作效能。四是推进制度创新。要根据形势发展,结合工作实际,借鉴外部经验,加强制度创新,推动相关工作在更高水平上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资产经营公司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旺洪教授授课


校党委书记朱传耿主持会议并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汤岩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开始前,朱传耿书记、杨国庆校长会见刘旺洪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