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井冈精神 传承红色文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井冈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南京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07-21浏览次数:786

为深入理解党的革命历史,更好传承红色文化,从7月16日至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师生六人赴井冈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德育教研室主任渠彦超带队。

17日上午,开班仪式于江西省井冈山市井冈山革命传统学院会议厅举行。奏唱国歌后,学员们聆听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专题讲座,对井冈山根据地的历史作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过程、井冈山精神的内容、井冈山精神的新内涵有了系统的认识,也拉开了本期暑期社会实践的序幕。

现场教学是本次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井朱毛旧居进行了“勤于学习、善于调查、勇于实践”的现场教学,着重介绍了毛泽东实事求是思想的内涵;在井冈山烈士陵园进行的以“理想信念高于天”为主题的理想信念现场教学,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范;在小井红军烈士墓进行的以“革命传统教育——信仰的力量”为主题的现场教学,生动描述了革命先烈不畏牺牲,奋勇抗争的井冈山革命精神;在井冈山茅坪镇的龙江书院和八角楼,进行“信念坚守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的现场教学,追忆了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率领军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伟大历史;在黄洋界哨口,进行了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革命精神的现场教学,讲述了井冈山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率领部队进行反围剿的历史。在此过程中,学员们还在烈士陵园敬献了花圈,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斗争全景画馆、小井红军医院、龙潭红军洞等革命教育实践基地。除现场教学外,还进行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井冈山精神代代相传》等专题教学,并观看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重温了黄洋界保卫战、十送红军等井冈山峥嵘岁月。

通过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员们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缅怀了革命先烈,亲身感受了井冈山斗争艰苦卓绝和丰功伟绩。进而,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革命和建设,有了一个更加深入而系统的认识。培训结束后,全体参训学员一致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在接下来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积极进取,砥砺前行,用自己的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奉献力量。


参加开班仪式


向烈士敬献花圈


在黄洋界聆听现场教学


在小井红军烈士陵园悼念红军烈士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前合影


结业仪式上全体学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