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部门召开管理干部工作例会,进行“深入解放思想,实施二次创业”大讨论

文章来源:训练处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1130

9月17日下午,训练部门召开管理干部工作例会,按照学校布置,进行“深入解放思想,实施二次创业”大讨论。“一处两院一校”全体管理干部、各优秀运动队领队参加了讨论。

前一阶段,竞技训练学院组织各优秀运动队进行了先期讨论,这次训练部门管理干部会议,就是要在先期讨论的基础上,进行深入和归纳。

会上,张健处长首先带领大家再次学习了学校“深入解放思想,实施二次创业”的文件精神。

随后,与会人员逐一发言,以问题为导向,结合本项目发展状况,畅谈对学校竞技体育事业二次创业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讨论和交流,训练部门对学校竞技体育事业如何二次创业这一命题形成的主要观点有:

1.统一思想,明确何为“二次创业”,为什么要进行“二次创业”。对我校竞技体育事业来说,过去的六十年,是我们的第一次创业,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孱弱到辉煌。当前,面对全国竞技体育转型发展的新形势,面对我校竞技体育发展至现阶段的瓶颈,我们必须进行二次创业,站在新的起点上,再次启程,向着更加高远的目标前进。

2.二次创业关键在“人”。要进一步加强教练员、运动员、管理干部三支队伍的建设。对教练员(团队),要细化责任和分工,充分挖掘和体现每一名教练的价值,以此调动教练员的工作积极性。对运动员,要在抓训练的同时,高度重视运动员文化学习,通过送教、网络教学等多种形式,确保运动员的文化课落下,培养更加全面发展的优秀运动员。对管理干部,要强化业务培训,以给队伍提供更加科学化、人性化的管理和服务。

3.选材工作一定要做到思想解放,不论是运动员队伍还是教练员队伍,都要多渠道多方式、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比如外省引进、俱乐部引进、俱乐部代培等等。

4.训练上要打通封闭,不但要加强队内交流,还要多开展队与队之间的交流,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5.要加强复合型团队建设。一方面,各项目要积极主动地与教学、科研、医疗等方面对接,充分利用我校“三位一体”的优势,建立起强有力的复合型团队;另一方面,要争取更多的对复合型团队的支持和投入。

6.要加强运动队的文化建设和作风建设,通过定期的政治学习和有益的党团活动,提高集体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此次思想碰撞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今后,训练部门还将继续组织教练员、运动员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