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体育院校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文章来源:民族体育与表演系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458

12月2日,2018年全国体育院校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行政楼201室举行。校党委副校长、副校长史国生教授,上海体育学院邱丕相教授,全国12所体育院校武术学院负责人、相关专家和我校师生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民族体育与表演系主任吴晓红主持。

史国生为会议致欢迎词,各校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负责人分别就目前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学科发展现状与各校专业发展路径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会上,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院长戴国斌教授介绍了上体武术学院的学科情况,主要以培养具备文化自信、国际视野的文化传播者及打造专业的“全才”为目标,他指出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人应当具备高度的使命感和民族大义的责任感去发扬国术精神,推广国术。首都体育学院丁传伟教授以积极发挥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对外交流的文化优势为落脚点,介绍了首体课程的模块化教学及孔子学院等海外人才培养基地模式,着力打造“立足北京,面向世界”的专业品牌,引起各专家的共鸣。北京体育大学武冬教授从武术的三个问题引出,阐述了学科、专业与课程的关系,“地域特色、拳种特色不等于学科特色”,如何打造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学科体系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其他各院校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负责人进行了积极的发言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特邀专家上海体育学院邱丕相教授总结发言,他指出武术人应当有文化传播的自信和担当,多面向选择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发展路径,主动对接教育部,与社会资源形成合力,让人类的瑰宝武术发扬光大。邱丕相教授认为本次会议的召开非常及时,而且意义重大,希望能够定期召开,促进业界的交流。

本次会议的召开以我校国术场修缮竣工典礼和中华武术论坛的举办为契机,旨在促进我校学科发展,提升我校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发展内涵,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