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幸福从心开始”主题讲座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1-17浏览次数:301

1月16日晚6:30,南京体育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雷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幸邀请到了南京大学社会心理学博士、江苏省委党校行政学教研部主任、江苏卫视节目《非诚勿扰》客座嘉宾黄菡教授,为南体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幸福哲学的心理学讲座,得以近距离地展现她的知性、睿智、优雅和美丽的风度。讲座由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葛翠柏主持。


  

黄菡教授主讲过《管理心理学》、《领导者心理调适》等多门课程。在《妇女研究论丛》上发表学术论文《试析大众传播中性别歧视的成因》、《乡村的目光——农村学生城市认知的经验研究》等文章,进行过“中国当代经济发达地区的妇女的生育意愿”、“当代中国民众的相对剥削感”、“农村热点问题乡镇长访谈”等农村研究。她在《非诚勿扰》节目中担任嘉宾,在这个舞台上,她展现出了知性、睿智、毫不刻板的形象,分析问题思路清晰、反应敏捷,被人们所熟知和喜爱。



讲座以 “幸福从心开始” 为题。黄菡教授认为幸福是个体感受和评价自己生活时的一种心理状态,幸福从心开始,应滋养健康之心,追求和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理解和接受自己当下的生活。追求和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理解和接受自己当下的生活,就是幸福。



一是哺育阳光心态。首先要要树立起合理的信念,剔除那些不合理的理念,因为它总是带来消极负面的情绪。在这里她用了美国心理健康专家埃利斯的ABC理论,事件是A,情绪是C,A和C之间还有一个B,B就是信念。我们的情绪,从来都不是由我们遭遇的事件简单直接决定的,经过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中间变量,就是信念;二是警惕A型性格,A型性格的特征典型的表现就是“时间紧迫感”,时时处处都想着去竞争性、把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用数字去衡量。

二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包括强制休息不做工作狂、培育业余爱好发展自我、帮助别人滋养自己。

三是积极应对挫折。澄清三种认识(“我没有做错什么,为什么要惩罚我?”、“为什么偏偏是我?”、“我怎样做才能避免?”),识别三种反应(积极性反应:继续努力;调整目标;替代补偿;升华;非理性反应:攻击;退行;固着;冷漠;防卫性反应:曲解;投射;反向;逃避),发展三种资源(善待亲人、深交朋友、依靠专业)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黄菡教授围绕“如何进行心理调适,如何增加快乐感”的话题层层展开分析。她旁征博引、妙语连珠,所举的例子都是人们在生活中时时会遇到和需要面对的一些问题,和实际生活联系紧密,很多举例都是情感、恋爱、婚姻以及人与人相处方面的世象百态,得到了现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精彩的观点不时引发现场阵阵掌声与笑声。






黄菡教授的这次心理讲座在师生中反响热烈,虽然讲座时间在考试周,但是同学们参与的热情高涨,现场异常火爆,很多人加座甚至站在后排听课。现场互动环节观众们也是争先举手,提出自己的问题。省体育总会秘书长李一冰从百忙中抽空赶来现场并与黄菡老师进行了互动。在整个提问和拍照的环节中,黄菡老师始终保持着微笑,站立着回答了所有观众的提问,并且与所有要求合影的师生们进行了合影,展现了极强的人格魅力与涵养。同学们的热烈反响表现出对高质量讲座的需求,也展现出南体学子的青春活力,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会加大讲座的举办力度。










文字:杨蓉

编辑:葛翠柏

摄影:王瀚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