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永存——纪念第56个“雷锋日”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3-05浏览次数:66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201434日,习近平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时表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2018928在参观辽宁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和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勤务员”是一脉相承的。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196335日,毛泽东为雷锋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发表。雷锋的一生并不长,只有不到22年,但雷锋精神却在影响着一代代中国人。

雷锋,原名雷正兴,1940年出身于湖南长沙,后于1960年在辽宁营口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入伍。在其短暂的一生中,雷锋同志没有任何虚度,把所有生命奉献给了国家建设和帮助他人上。无论是生产岗位还是保家卫国,雷锋同志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发挥到了极致,作为一颗“社会主义螺丝钉”把自己深深嵌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

今天,雷锋日记中一句句朴素话语依旧如箴言一般滋润着我们的心灵:

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应该处处为国家着想”;

一个人活着,就应该像白求恩同志那样,把自己的全部力量和整个生命献给为人类”;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凡是脑子里只有人民、没有自己的人,就一定能得到崇高的荣誉和威信。反之,如果脑子里只有个人、没有人民的人,他们迟早会被人民唾弃”;

......

我们南京市,“学习雷锋”也有着悠久而广泛的传统。在南京站有著名的“158”雷锋服务站,其49年以来,累计帮助困难旅客100多万人次,仅最近20年就接受过服务的有记载的旅客就达52万余人次,收到感谢信8300多封,锦旗200多面,是旅客们口中的“爱心驿站”;2018312日,南京溧水雷锋文化馆正式开馆,用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段段精彩的故事,令人深刻感悟到雷锋精神的内涵;从2017年起,南京市每年评选一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对在工作岗位忠于职守、在生活中乐于助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传播正能量,让“活雷锋”不再默默无闻。我们南京体育学院,在每次“雷锋日”中都会组织师生学习和传播雷锋精神,并在平时进行大量的义务活动,让雷锋在每一个人心中永生。

尽管每个时代人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不尽相同,但雷锋精神的内核是永恒不变的,经历岁月而历久弥新。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雷锋精神已经成为人们心中的一个精神符号,激发着内心深处向善的力量。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擦亮了这一精神坐标,让雷锋精神的种子,在暖暖的春意中更加生机勃发。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洪北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