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舞腾飞展精神,影像刻画述传承——体育新闻专业师生采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骆山大龙”传承人

文章来源:体育系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286

为完成《中国体育非遗(江苏卷)》及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民间体育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现状及对策分析——以骆山大龙为例》的编写,2019年5月11日,南京体育学院体育新闻专业师生和来自徐州工程大学的王辉老师一同驱车前往溧水骆山村对“骆山大龙”的第五代传承人杨木海先生进行采访。

骆山大龙起源于明代,是一项重要民俗文化活动,龙身巨大,体长将近百米,参与者达五百人之多,号称“江南第一大龙”,现已被列入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采访对象杨木海先生正是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骆山大龙传承人的主要代表,他曾带队参加了2007—2010年溧水“梅花节”、“草莓节”等民间文艺展演,同时还多次参加南京市国际梅花节的演出活动。



本次实践内容主要包含期刊的信息资料采集、实地考察、摄像、摄影等。在信息采集板块,团队成员通过分工协作,实地走访村落,对谈传承人,拍摄骆山大龙影像资料,顺利完成对自然环境、社会环境、骆山大龙器械设备情况、传承现状等资料的收集与记录。






我校坚持依托“校园媒体、校外媒体、客座教授、实验实训”四大资源;提升学生“采访、写作、编辑、剪辑、策划”五种能力,致力于打造全媒体融合体育传播人才;实施校园媒体建设、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开展导师项目制教学改革,强化学生能力培养。

在学训融合方针指导下,此次实践活动不仅是对新闻专业学生已掌握的采编写知识和拍摄技巧的一次锻炼,也是一次深入了解民间体育内涵和提升新闻专业素养的极佳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