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足球文化与校园足球发展论坛”

文章来源:运动系发布时间:2019-05-18浏览次数:414

5月16—18日,第三届“中国足球文化与校园足球发展论坛”在南京体育学院仙林校区举行。参加论坛的领导和专家有:南京体育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体育学研究》主编杨国庆,全国高等体育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技术学科组副组长、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首都体育学院副校长王凯珍,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研究部主任崔乐泉,《体育与科学》杂志主编程志理,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曹莉,《武汉体育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李爱群,中国科学院大学体育部主任刘铁军,以及国家社科重点项目《中国足球振兴的文化策略研究》课题组成员共20余人与会。

本次论坛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史分会主办,南京体育学院、《中国足球振兴的文化策略研究》课题组承办,南京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协办。论坛分开幕式、高层圆桌论坛和学术沙龙专题报告三个单元。


会议现场

会议开幕式由孙科主持,杨国庆、崔乐泉以及《中国足球振兴的文化策略研究》的课题代表在开幕式上致辞

杨国庆代表南京体育学院对各位专家、青年才俊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此次论坛的举办得到了各位专家的鼎力支持,对大家致以诚挚的谢意。感谢参会的十几位青年博士,他们的加入为本次论坛以及足球文化研究注入了新活力,激发了新思路、新思想、新观念、新理念,从而使研究更深入,视野更开放。


杨国庆校长致欢迎辞


崔乐泉表示,感谢南京体育学院为本次会议提供了有利条件,感谢孙科以课题为依托,举办这个论坛。论坛搭建了高层次的交流平台,设计了丰富的交流内容,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学者团结到一起,聚焦足球文化与校园足球面临的新问题。


崔乐泉致辞

  《中国足球振兴的文化策略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孙科作为课题代表致辞。他认为,做好课题要有一股韧劲,没有平台就创造平台,没有路就开辟路,没有团队就构建团队,这是举办论坛的最初想法。感谢所有领导、专家、学者对课题、对论坛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孙科作为课题代表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接着召开高层圆桌论坛。程志理、杨国庆分别作了题为“足球何以振兴”、“中国足球落后的根源分析”的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和学者对程志理和杨国庆的主题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


程志理大会主题报告


杨国庆作大会主题报告


17日下午和18日上午,《中国足球振兴的文化策略研究》课题组成员分别就足球、文化与治理,中国足球发展十大问题论纲,西班牙语世界足球文化研究热点,法国青少年足球发展的样态观念,中国足球文化代际传承关系初探,中国足球发展的文化伦理探讨,习近平足球发展观,我国小学足球发展困境与出路,英国足球发展案例解读,中国职业足球文化的思辨,“足球之于美国”的文化审视等进行学术沙龙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分别对每一个报告进行了点评。


王凯珍、曹莉分别作报告点评


参会领导嘉宾合影

本次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思想、教育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加快中国足球发展的讲话精神,旨在通过交流为中国足球文化、校园足球发展搭建平台。会议以“足球文化与校园足球发展”为主题,通过新颖的交流形式,研讨足球文化与校园足球的起源、发展、现状,面临的新问题、新机遇和新挑战,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助力我国足球事业和校园足球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