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立德树人,争做新时代青年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593

为提高我校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和道德品质,积极引导学生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精神,6月5日晚7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校团委于图书馆第一报告厅共同举办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主题讲座。

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别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耿步建教授进行主讲,耿教授现任上海市德育课程教学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曾获江苏省第九届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苏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省级教学成果优秀奖等。讲座由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邹国忠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与校团委的相关领导、教师及300多名同学在现场感受了这一场精神盛宴。

耿教授指出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同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一个非常具有时代意义的历史节点。他从“五四精神是激励当代青年奋斗的力量源泉”“新时代给当代青年创造了极好的发展机遇”与“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强国一代”三个方面展开,通过旁征博引分析了五四精神的时代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和新时代青年的新特质。

耿教授强调,在当今时代,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为新时代青年,第一,我们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第二,我们追求梦想应该从学习出发,事业靠本领成就;第三,我们要正确认识、克服“本领恐慌”。只有如此,我们才能真正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真正承担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最后,耿教授从习近平主席对青年的寄语出发,鼓励我们当代青年要在引领新时代的价值追求中自觉扛起责任担当,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望、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耿教授的讲座中做展现的扎实的理论功底,深入浅出的案例,不时引发同学的掌声与笑声,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耿步健教授讲座


讲座现场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

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

责任编辑|葛翠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