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庆校长在2019年科级干部集体任前谈话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南京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657

2019年科级干部集体任前谈话上的讲话

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 校长  杨国庆

2019611


同志们:


自五月初,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经过个人自荐、理论考试、组织考察等程序,2019年科级干部选聘工作即将圆满结束。这次科级干部集中换届和选聘工作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我校办学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干部全员选聘,机构改革之后全校138个科级干部岗位,全部拿出来进行集中换届和全员选聘;二是充分发扬了民主,广泛征求了全校教职工、党员干部、各二级单位党政班子的意见和建议,集中了大家的智慧;三是在干部资源配备上向二级学院倾斜,充实了二级学院的基层骨干力量;四是加强了学校干部队伍建设,促进了各条战线之间、二级单位内部的干部轮岗与交流,优化了干部队伍的结构,提拔了一批90后的年轻干部,为学校干部队伍补充了一批新鲜血液,增添了新的活力;五是从目前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反映的情况来看,本次集中换届和选聘工作尽管规模大、战线长、头绪多,但是做到了程序规范、标准严格、作风严谨,是一次风清气正、凝心聚力、团结鼓劲的干部换届选聘,也是学校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


今天,对在座各位进行任前谈话,这既是干部任前的必经程序,也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刚才,陆玉林部长宣布了校党委关于科级干部的任职决定,潘林珍书记对大家进行了廉洁教育谈话,请大家把有关要求融入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做一名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干部。本次科级干部集中换届和选聘,有提拔的,有交流的,有平调的,也有转岗的,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是组织信任和自身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校党委向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祝贺。借此机会,我提四点建议,与同志们共勉。


一、讲政治,不负组织信任

选人用人,政治关是头道关,政治素质是第一要求。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常思成长进步的根本原则,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成长进步体现了组织对大家前期政治表现的充分认可,也包含着组织对大家在新的部门和岗位上的殷切期望。大家要始终把提高政治站位作为第一要求,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党性锻炼,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要常思组织培养的良苦用心,不断强化感恩之心。成长进步离不开自身努力奋斗,更得益于组织培养。无论处于什么岗位,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认识到组织给平台、给机会是最大的培养,干好本职工作、再创佳绩是对组织最大的感恩,要始终把感恩之心体现在日常工作上,奋发有为、拼搏向上,为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三要常思律己之道,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关于廉洁自律的问题,刚才,潘林珍书记已经对大家提出了很明确的要求,我就不再多说。再次提醒大家,作为一名干部,违法违纪的事情坚决不能做,有损单位形象的事情坚决不能做,有碍单位团结的事情坚决不能做。只有把该做和不该做的事情弄清楚、搞明白了,才能守住底线,才能在当好表率上起到示范作用,才会有说服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要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二、善学习,不负职责要求

作为科级干部,其主要工作职责是抓落实和解决问题,对所担负的工作提出思路和建议。如果没有一定的理论水平,没有扎实的业务知识,没有对情况的透彻了解,那么在提供决策、处理问题,发表建议的过程中就容易出问题、有纰漏。要想紧跟新时代步伐、为“新南体”建设添砖加瓦,大家首要的任务就是要静下心来,着眼新岗位新需求,如饥似渴地抓紧“补课”,解决“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要以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和履行岗位职责能力的业务知识为主要内容,“缺什么,补什么”,努力适应岗位要求。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学会“挤”,去除私心杂念,舍弃一些安逸享乐,合理分配时间,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线上、线下多种平台,主动“充电”;二要善于“钻”,真正沉下心,认真研读上级文件,广泛涉猎相关知识,深钻精学业务,苦学猛练过硬“功夫”,有效增长才干;三要勤于“思”,在学习中不断总结、不断思考,将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用学习开阔视野,力争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头脑清醒、境界开阔、心中有数、底气十足。


三、重担当,不负时代使命

职务提升意味着更大的担当。科级干部是学校最基层的管理者,其能力水平、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关系到各项工作能否高质量完成,关系到各项改革能否顺利推进。无论是调整到新岗位的同志还是留任的同志,努力提高担当意识、增强实干本领,是不变的要求,更是时代的使命。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在品德上具备优秀品行。品格高尚,作风正派,表里如一,才能具有人格魅力,用优秀的品格感染人,工作起来才能让人信服;二要在业务上争做行家里手。打铁先得自身硬,科级干部就是干具体工作,如果不熟悉工作,不精通业务,是无法胜任工作的。因此,作为科长就需要不断钻研业务知识,对本科室的工作内容、重点、难点心中有数,努力成为行家里手;三要不断提高综合协调能力。一定要有大局观念,不但要做好自己本科室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做好对口的上下级部门和科室之间的协调和沟通工作,提高统筹兼顾、综合协调的能力;四要率先垂范,积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说得好不如做得好,做得好还要带得好,要将率先垂范转化成一种感召力和凝聚力,只有充分发挥出埋头苦干、讲究奉献、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才能发挥隐形的影响力与人格魅力;五是要强化切实工作执行能力。工作中既要高标准、严要求,也要高效率、高质量,关键时候能够顶得上,扛得起,面对学校和单位布置的各项任务,要能够做到说干就干,干就干好。 

 

四、思奋进,不负人生韶华

本次任职的科级干部既有90后的青年,也有80、70后的壮年,无论是青春有为,还是壮年而立,我们都要始终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做“新南体”建设的“追梦人”。一是要尽快熟悉本职工作,确保工作交接实现“无缝对接”。随着职务变动和岗位调整,部分新提任同志的工作环境、工作对象、工作性质也随之发生变化,希望大家在深入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系统学习新的岗位职责和政策要求,充分借鉴领导同事的经验做法,结合工作实际,迅速理清工作思路,理顺工作程序,知责明责、履职尽责,努力缩短进入新角色新岗位的时间。同时也要做好人、财、物、账目、工作资料的交接工作,确保分管工作不遗漏、不留尾巴。二是要大力弘扬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奋斗精神。把岗位调整作为激发热情、比拼争先的契机,作为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新起点,在全校上下进一步形成想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新提任的科级干部,要带着对组织高度负责的态度,投入到干事创业中来,不辜负学校党委的信任;重新聘任的科级干部,同样要本着对体育、教育事业和南体发展的责任心,充分发挥一名资深科级干部应有的积极作用。三是要切实强化敢于变革的创新精神。一个单位或部门的建设与发展,速度、质量、水平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干部的落实能力及创新水平。面对国家教育和体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新形势和新要求,大家要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在充分调查和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做到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不断打造工作新亮点、创造新业绩,实现新跨越。


同志们,校第八次党代会描绘了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提出了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体育大学的宏伟目标,“深入解放思想 实施二次创业”激励着所有南体人不懈奋斗,“全面上台阶 建设新南体”召唤着所有南体人奋力拼搏,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为全校师生员工,也为所有科级干部勤奋工作、展示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习总书记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走上新的岗位,把握新的要求,在建设新南体的火热实践中书写新的奋斗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