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赴武汉参加研讨会并调研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890

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探究如何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结合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精神,我校马院副院长葛翠柏参加了中国地质大学马院与超星集团联合在武汉举办的践行“八个统一”、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100余所高校的100多位与会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议。



会上,中国地质大学党委书记黄晓玫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国地质大学教务处长庞岚介绍了学校思政课建设的经验和新媒体在课堂的应用情况。研讨会上来自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做了《基于三重协奏的思政课教学改革探索》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以及中南民族大学马院院长张涛华分享了该校打造思政金课的经验,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翔莲做了题为《思政课一线二红三实立体式教学模式探讨》的专题发言,介绍了他们教师呕心沥血、废寝忘食、任劳任怨倾力打造思政金课的情况,让在座同行肃然起敬。来自湖北其他高校的专家也就专业课与思政课如何同向同行做了经验介绍。通过本次会议的学习交流、分享经验、取长补短,使我们深切地体会到,思政课教学改革是势在必行、人心所向,必须坚定走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之路,广泛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助推思政课教学改革,实行一场新媒体、新技术、信息化、数据化的课堂革命,而不能像过去那样穿新衣走老路,从而实现传统课堂教学、新媒体新技术教学、网络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统一,增强思政课的时代感、吸引力和感召力,思政课教师要紧跟时代步伐,适应00后大学生的新特点、新需要,克服畏难、畏惧、畏烦心里,只要具有初心、恒心、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难而进、与时俱进、锐意改革、砥砺奋进,使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按照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6个要求,践行八个统一,潜心打造金课,就一定能实现让思政课热起来、活起来、火起来的改革目标。



本次会议还组织大家赴湖北师大马院参观了智慧教室建设情况,该校利用vr实训室开展实践教学,增加课程吸引力的先进做法让大家耳目一新。



葛翠柏副院长与湖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青山进行了单独交流,她介绍了南体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专业特色、及教学改革的基本情况。周院长介绍了该院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思政理论课教学的基本情况,双方还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教学方法与信息技术的融合、考试方式改革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一致表示在今后加强交流,互通有无,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