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理论与实践》首发仪式在南京体育学院举行

文章来源:南京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1330

10月31日,朱传耿教授团队新著《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理论与实践》在南京体育学院举行首发仪式。本书作者团队朱传耿、王凯、车冰清、邹德新、王进、谢正阳、王龙飞、彭国强、刘红建、董艳梅、康晓磊,科学出版社胡凯社长、周丹编辑团队以及南京体育学院师生近百人出席首发仪式。仪式由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史国生教授主持。 

史国生在主持中指出,《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理论与实践》聚焦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的理论研究与江苏实践,在界定相关概念内涵和构建体育强省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交流、体育人才、体育人口、体育强市、体育强县等层面展开了具体的研究,并分析江苏相应领域的发展成就与不足,提出江苏体育强省建设的未来发展目标、路径优化和重点举措。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朱传耿教授团队以新书佳作为祖国体育事业献礼,充分展现了其责任在肩与使命担当。

胡凯在仪式上致辞。他说,在接到书籍出版任务后,立即挑选了精英力量,组建了书籍出版工作团队,并与朱传耿教授的撰写团队无缝对接,紧密联系,做好书籍的文稿整理、校对、配图和出版事宜。整个过程时间紧,任务急,在紧锣密鼓的工作中也深深感受到撰写团队为体育强省、体育强国建设而贡献智慧和力量的精神所感染,全体出版团队也是学习了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出版工作,及时把这本为体育强国建设而作书籍捧到了读者面前,希望以后能多与体育学院合作,出版更多的精品力作,为国家的体育和科技事业贡献力量。

仪式上,朱传耿教授介绍了著作的创作背景、写作过程和重要意义,强调著作的最终目的是以体育强国战略为背景,探索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过程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为进一步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奠定理论基础。著作以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为背景,立足理论与实践两个维度,分析了体育强省建设的内涵和外延,以江苏为例系统梳理了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交流、体育人才、体育人口以及体育强市、体育强县等体育强省发展脉络和建设思路,丰富了体育强省、体育强国研究的理论体系。形成了既具有体育强省建设指导意义又具有江苏地域特色的体育强省建设研究成果,对推动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为其他地域的体育强省、体育强市、体育强县建设提供了参考,为新时期我国体育转型和创新发展积累了经验、探索了道路。

新书是一个集历史回顾、现实问题、战略思路、发展路径于一体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全书特色鲜明:

一是选题上的时代性。本书基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背景紧密围绕“四个全面”和“五位一体”的总体战略布局,在推进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以及全民健身战略实施的伟大征程中,探索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选题,切合国家最新战略主题,体现出鲜明的时代性。

二是内容上的综合性。本书覆盖的内容体系全面,对体育强省建设中的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交流,体育人才,体育人口等进行深入剖析的同时,以江苏体育强势和体育强县为分析对象,从发展成就,问题思路,目标路径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分析,体现出研究内容完整性和综合性。

三是空间上的区域性。本书以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发达省份江苏为研究对象,将地域体育发展特色与国家战略导向对接,将江苏各市县体育发展实际融入了现代化强省建设,将体育强省建设置于提升省域体育综合实力乃至推动体育强国建设的战略高度上,探索符合省情实际的体育发展路径,努力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新时代体育强省。

四是方法的集成性。本书借鉴区域经济学、地理信息科学、管理学、社会学、统计学、文化学、人类学等相关理论,综合运用文献研究、比较分析、问卷调查、统计分析、案例分析、归纳演绎等多种方法,全面系统分析了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可供体育学、地理学、经济学等相关专业研究人员及师生参考使用,也可作为政府部门有关领导和管理人员以及相关研究机构的业务指导用书。

五是定位上的战略性。本书在研究内容和意义方面,不仅与体育强国战略,健康中国战略,全民健身战略积极对接,而且在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的目标定位上做了系统的战略规划,对标党的十九大确立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对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两步走战略目标,全面规划了体育强省的建设目标与实现路径。

六是表述上的直观性。本书涉及江苏体育发展的史料全面丰富,各类文本材料遴选与运用科学合理,保证了观点的客观性和直观性。此外,在写法上,以论带史,史论结合,融入了江苏地域体育发展的大量第一手资料和数据,并运用地理信息科学、统计学等方法,绘制了系列图表,以求图文并茂,更加直观鲜明的表达研究观点。

《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理论与实践》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共计299页,近40万字,33幅图,49张表,包括序言;第一章绪论;第二章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的评价指标体系;第三章新时代群众体育强省建设;第四章新时代竞技体育强省建设;第五章新时代体育产业强省建设;第六章新时代体育文化强省建设;第七章新时代体育交流强省建设;第八章新时代体育人才强省建设;第九章新时代体育人口强省建设;第十章新时代体育强市建设;第十一章新时代体育强县建设;第十二章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的发展展望与保障措施。该书全面系统地分析了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仪式现场


校党委书记朱传耿教授和科学出版社南京分社社长胡凯为新书揭幕


科学出版社南京分社社长胡凯讲话


校党委书记朱传耿教授介绍著作的创作背景、过程和重大意义


校党委书记朱传耿教授分别向图书馆、学生代表赠书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史国生教授主持仪式


仪式现场


新书作者团队与编辑团队等合影


校党委书记、新书主要作者朱传耿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理论与实践》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