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附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学习工作方案

文章来源:南京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9193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关于启动江苏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紧急通知》,在疫情防控这段特殊时期,附属学校全面启动中小学在线教学工作,利用运动员远程学习平台、“名师空中课堂·金陵微校”等录播课教育平台,结合我校实际,开展在线教学、学习指导、线上答疑等学习辅导工作,努力实现学生停课不停学,最大程度的保证教学进度的保质执行。

一、总体要求

根据南京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及南京体育学院的统一安排,附属学校教职工要高度重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采取在线教学方式,精心组织策划,切实落实到位,认真抓好教学计划、备课、教学、作业与质量评测各环节,努力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切实保证教育质量。

二、时间安排

1.在线学习时间为2月17日到4月底,共10周。在此期间,如疫情结束,正常复课,执行线下课程进度;如不能复课,则执行期中以后的在线教学进度。

2.江苏省少年业余体校各班级,每周周一至周周五、周日上午上课,周课时为18节;

南京体育学院附属中学各班级,每周周三、周五、周日上午上课,周课时为9节。

3.每个授课日的上午8:30-11:30为教学时间,包括观看在线录播课、习题课及完成作业。

4.每周三、周五、周日晚19:00-20:00为答疑时间。

三、课程安排

1.课程形式:在线学习采取网络录播课+教师辅导+习题课+全程答疑的课程形式。

2.课程平台:经过比较和筛选,网络录播课目前小学部拟采用南京市教育局推荐的“名师空中课堂·金陵微校(http://jlwx.jsnje.cn)”;中学部语文、数学、外语拟采用运动员远程教学平台(http://fxkc.nsi.edu.cn),其它学科“名师空中课堂·金陵微校”作为在线学习平台。

教师也可以依据教学情况,选择其它网络录播课平台作为补充。

辅导答疑使用qq群作为学习平台,该平台有较强的教学辅导功能,如作业、点名、视频会议等。

3.教学辅导:教师要制定教学计划,根据录播课程确定教学重难点,配套教学案;围绕学生网络录播课的学习,进行学习辅导;教师布置课堂作业及课后作业,及时讲解,强化学习效果。

4.习题课:主科教师每周要利用上午时间,开设一节习题课,可利用在线直播的形式,归纳一周学习要点,讲解学生在作业中出现的普遍问题和难点。

5.课程设置:依据以上的课程安排,课程设置由录播课程+作业辅导+答疑组成,具体安排如下:


江苏省少年业余体校课程设置

二年级

语文、数学、思品、综合素质、健康教育

三年级

语文、数学、英语、思品、综合素质、健康教育

四年级

语文、数学、英语、思品、综合素质、健康教育

五年级

语文、数学、英语、思品、综合素质、健康教育

六年级

语文、数学、英语、思品、综合素质、健康教育

七年级

语文、数学、英语、抗击疫情

八年级

语文、数学、英语、政治、物理、抗击疫情

九年级

语文、数学、英语、政治、物理、化学、抗击疫情

 

语文、数学、英语、政治、物理、化学、抗击疫情

 

语文、数学、英语、政治、物理、化学、抗击疫情

南京体育学院附属中学课程设置

七年级

语文、数学、英语、抗击疫情

八年级

语文、数学、英语、抗击疫情

九年级

语文、数学、英语、抗击疫情

高 一

语文、数学、英语、政治、抗击疫情

语文、数学、英语、政治、抗击疫情

高 三

语文、数学、英语、政治、抗击疫情

6.学习平台:在线课程使用qq群作为学习平台,该平台有较强的教学辅导功能,如作业、点名、视频会议等。

7.课程表:见附件。

四、教学流程

教师应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履行工作职责,完成在线教学工作的各项要求,保障教学质量。

1.教学准备:教师要研究教材,研究录播课平台,准备电子教材,制定教学进度;提前观看网络录播课程,充分备课,设计课堂及课后作业。班主任建好qq教学群,并组织学生进入。

2.教学日的前一天:任课教师依据课表提前在教学群内发布学习资料,如电子教案、教学案、学习指南、作业、学习补充材料等,由家长或各竞技训练二级学院打印,分发给学生。

3.教学日:教学日当天,在上课前,教师公布在线录播课学习网址,学生进行在线学习,教师布置作业,并要求学生在qq教学群里按时递交作业。

4.课后:教师统计学生交作业的情况,教师及时批改作业并反馈。未交作业者由任课教师统一汇总至中小学部,由学校每周与训练部门沟通。

5.习题课:每位老师每周要开设习题课一次,内容可以为知识点讲解、试题讲解等,鼓励使用视(音)频形式。

6.评价:教师要及时记录学生交作业及作业完成情况作为过程评价;采取单元测检验学生阶段性学习效果。

7.其它:教师要留存教学记录,对在线教学中出现的异常问题,及时与中小学部沟通。

五、质量跟踪

1. 严格检查学生作业完成情况。任课教师严格记录学生交作业的情况,并将作业完成情况、单元测评价将纳入到本学期平时分数。对作业不交者,任课教师及时记录,将情况汇总到中小学部。中小学部定期将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反馈到运动队。

2.定期单元测。各学科单元学习内容完成后,教师要及时组织单元测,以此评价学生阶段性学习情况,并及时调整教学策略。

3.复课后的效果检测。复课后,附属学校将在第一时间进行在线学习效果检测,评价在线教学效果,并有针对性的调整后一阶段教学。复课后,对检测成绩比较好的学生,予以表彰。

4.不定期抽查在线教学情况。检查内容包括但不局限于:教师备课材料、上课截图、学生作业完成情况、教师批改情况、答疑情况等。

六、工作计划

1.课程资源准备工作。2月12日前,各教研组完成新学期的电子教材、教学资料的准备工作,测试并确定网络录播课平台。

2.2月15日前,教师完成教学计划制定、观看在线录播课、设计作业等教学准备工作;各教研组根据课程特点制定本组在线学习的学科活动方案;班主任建教学qq群,通知学生及任课教师进群。

3.2月15日,开展教师在线教学培训工作;班主任做好学生培训、教育及家长沟通工作。

4.2月16日,班主任开展学生培训,指导学生了解在线教学学习过程,并提出学习要求。

七、组织保障

积极与训练处及各竞技训练二级学院沟通,建立附属学校与各竞技训练二级学院合作机制,从为运动员长远发展负责的角度出发,学训双方目标一致、信息互通、互相配合的完成延迟开学期间运动员的在线文化教学工作。

(一)加强学训双方信息互通共享

在线学习期间,附属学校和各竞技训练二级学院密切联系,定期沟通关于教学安排、学生出勤、健康状况、学习效果等方面的信息,共同采取应对措施。

(二)强化学生在线学习保障力度

1.保证学习时间,附属学校与各竞技训练二级要保证学生按照学习时间要求,完成当日学习任务,确保学生的学习时间不受影响;

2.保证学习空间,各竞技训练二级学院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教学场地,建议在学生宿舍完成学习。

3.保证教学检查,建议上课期间,各竞技训练二级学院设专人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统计出勤情况,维持学习纪律。

4.保证学习组织,建议各竞技训练二级学院建立学习小组,选定小组长,开展组内互助学习,并由组长督促小组成员学习。撰写《致家长的一封信》,做好家校配合工作。

5.保证学习设备供应,各竞技训练二级学院准备打印机、复印机、纸张等学习资料,准备学生手机、电脑等学习设备;教学日的前一天,各运动队应有专人打印第二天学生的学习资料,并分发给学生。

(三)开展在线学习校院联动管理。

各竞技训练二级学院应加强对学生在线学习重要性认识,提高组织纪律性,对在线教学中可能出现的旷课、不完成作业等行为,校院双方及时沟通,共同教育,联动管理,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附属学校

                               2020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