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与时代同频,梦想与祖国共振 ------南体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感悟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1450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这是一堂“现象级”思政课,全国千万大学生同时在线,据统计,5027.8万人次观看了在线直播,人民网等平台总访问量达1.25亿次。本次思政大课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在线“云”开讲,与高校学子解读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诸多感人故事以及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南京体育学院全体师生齐聚“云端”,享受思想盛宴,引发强烈共鸣。任课教师在组织观看直播后积极与学生进行了线上学习研讨,同学们畅谈自己对于本次思政大课的体会与感悟。

2194238王语馨:今天我与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战“疫”成长课。这堂课与一般的课堂有着明显的不同,这不是一节简单的教授防疫知识课程,主讲人从教育成长、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的角度出发,让我们受益匪浅。端正思想对于学生学习具有重要作用,正如老话所说“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面对当下的疫情,我们应该从钟南山的老一辈科研人员、钟南山前辈身上学习科学精神,在面对各种艰难时决不放弃,积极投入自己的学习和科研之中去。个人的价值追求必须与国家命运、时代发展相结合,把集体主义当做个人发展的生命线,崇尚英雄、以英雄为榜样,充分激发个人潜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更好地有所发挥有所创造,在艰难条件下找到适合自己的与国家、社会发展相结合的人生路 


3184137周俊杰:今天,应学校与老师的要求,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这节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让我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以及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相信这次加长版的寒假给大家带来了别样的感受,很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透过新闻,我们看到一张张布满勒痕的脸、一把把为避免交叉感染而剪了的发辫,一双双被消毒液侵蚀开裂的手、一个个蜷缩在地上暂得休息的身影,我们看到84岁的钟南山临危受命逆行而上,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仍冲在前线与时间赛跑挽救生命,70多岁的李兰娟院士每天只睡3小时,带领团队为研制特效药品而耿耿不寐我们看到坚守阵地做着深入报道,不断披露疫情最新进展的新闻人我们看到了为建医院、为制口罩日夜赶工的工人那些奋笔写下“请战书”的医护工作者日夜驰援运送物资的驾驶员……他们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大爱无疆。

 

2194336仇智:清华大学艾教授告诉我们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健康,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命生命安全和生命健康放在首要任务。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人与自然不可分割,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恶行秦教授所讲“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防疫赢得了时间、确定了标准、积累了经验、树立了典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确定战略使命、明确战略目标、提出战略要求、制定作战计划。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行动。基层党组织雷厉风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王教授所讲的专题“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中国历史上的磨难及防疫斗争都能激发爱国情怀,新中国成立之后全国防疫工作全面提高,我们要用全面和长远的目光看待未来,尊重自然尊重规律。我对中央财经大学的冯教授所讲述“战疫里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印象最为深刻,从来没有盖世英雄只不过是责任和担当。我们要在奋斗担当中谱写青春,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在灾难面前从不会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中华文明靠每一代人担当时代的使命传承下去

 

8184233孙艺文:同学们大都是“非典”前后出生的,这是我们有记忆以来第一次面对全国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2003年非典爆发,全世界守护着80后、90后、00后。17年过去了,换成80后、90后、00后来守护这个世界。此刻,我们呆得有点烦闷焦躁的家,是很多前线人员想回而不能回的家。我们也应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不为医生,社会增添负担,按照这堂课中所说的,不随便出门,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讲卫生,这场疫情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教育,唯有正视这样的经历,在困境中汲取教训成长,才不辜负这样一场代价沉痛的历练。

2194216卿子杰:通过这堂大课我受益良多,更加了解了这次疫情,其中我感受最大的有两个话题。第一就是杜绝对野生动物的杀害,食用野生动物,课堂讲到历史上很多严重的疾病都和野生动物有关,比如艾滋病,埃博拉,流感病毒等等,从而可以看出我们食用野生动物的危害有多大,不仅是对我们自己的危害较大,对野生动物的危害也很大,因为我们人类的贪婪,渐渐影响自然生态平衡,课堂讲到提倡和抵制食用和捕杀野生动物,但是我觉得关键的还是需要我们自己杜绝,把人们的观念连根拔起,这样或许我们才能真正的拯救自己第二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价值观包含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保护地球,保护家园,这不是某个国家的事情,而是全人类的事情

 

3194103何欣雨此次新冠状肺炎爆发很好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中国共产党对武汉及时的采取了封城的措施,阻断疫情传播;为应对武汉疫情的严重,建立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座医院以及许多方舱医院;同时呼吁广大人民居家,减少人口的流动。其体现的效果也越来越明显,疫情也得到了很好地防控。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了许多感人的事件:中国共产党的许多党员也纷纷的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在各个不同的疫情防控观察点为人民服务;普通百姓听从指令居家,在春节期间不再走亲访友二而是通过网络进行拜年;一批又一批的医护人员主动申请去武汉支援;面对口罩短缺问题,不少厂家召回已回家的员工生产,甚至还有人从国外“人肉”背回来许多口罩。这一切都体现出了中国人民的爱国之心,也体现出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决心。这次疫情告诉我们:国家要富强,要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建立健全医疗保障系统;人民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道路曲折有必然性,任何时候都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其次从这次事件中,我们看出人与自然是共同体。人类如果只知道一味地破坏大自然,终有一天会得到大自然的报复,所以,人要爱护自然要与自然和谐相处。最后,我觉得通过此次思政大课,我们最要做的就是要学会爱国,这是我们的责任当中最大的责任担当。

 

3194102姚文丽:今天的思政大课让我受益匪浅。在此次防疫过程中,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各个省份的顶尖医生带领着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奔往前线在家中的我们自觉隔离引导家明白疫情的严重性,呼吁大家勤洗手、不出门加强锻炼提高自身的免疫力。现在网课都在开展,在家的我们学生一定要好好听课,学习知识,不荒废时光。虽然我们没什么能做的,但是做好这简简单单的事,就能为国家作出贡献我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一切终能恢复如初。希望春暖花之时,是平安喜乐,是国泰民安。

3194137王鑫这次疫情中,我们国家及时制定计划、党中央亲自指挥、全体人民众志成城、以信念为铠甲双手为利刃,化作冲锋的战士向病毒发起挑战。多难兴邦这是一场危机,危机,也就是危险与机遇并存。确实,这场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同时,也考验了我们国家的应变能力。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英雄。八十四岁的钟老挂帅出征。韩红倾其所有支援武汉更有许许多多的医护人员不远千里奔赴武汉。有人在寒冷的冬夜亲手做好的热饭菜送去疫情防护点,国内口罩医疗物资短缺有人就从国外人肉背回来。他们都是时代的英雄。今天的思政大课,听了四位专家不同角度深入的讲解,我想作为为一名大学生的我更应该敬畏大自然,秉承那些伟大逆行者的意志,积极的响应国家和政府的号召,利用所学知识做好宣传,树立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不给疫情防控添加麻烦。让我们虔诚祝愿相信自己伟大的祖国人民。

 

3194114吴申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灾难面前,没有谁能置身事外,从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爱国就是保家卫国,就是为了我们共同的幸福,去做自己国家的建设者和保护人。爱国是对每个人利益的维护,必然要求每个人的责任担当。我要为全国医疗卫生岗位的工作人员们点赞,他们在特殊时期坚守工作岗位,不禁让我们感到汩汨暖流涌入心间。这个冬天有你们,我们就什么也不怕了。大学生的我,在假期期间虽帮不上什么忙,但我认为管好自己就是帮了最大的忙。没了春节的热闹,多了大把大把的时间,我要利用好这些时间多做有意义的事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守信念、全力以赴,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只要我们众志成城、携手并肩、守望相助,就一定能战胜病毒,共同守护好我们美丽的家园。

 

6184336 刘畅我们要从历史的角度看问题,要用长远的眼光去看社会发展,“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我们可以通过学习历史去寻找事物发展的规律。我们要树立打败疫情的信心,多难兴邦,我们要把这些发展路上的挫折与困难作为我们的磨炼和考验,每一次困难都会对我们增强民族凝聚力有所帮助。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这次的抗击疫情中已经显现出来了,国家的防控措施之所以能够实施地如此迅速,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时,作为一个00后的学生,看到此次抗疫战线上出现了许多稚嫩的面孔,许多90后的逆行是那么的坚毅,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也是在一个需要被保护的年龄,但此时的他们,成为了保护他人的英雄,这一代的中国青少年扛起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在家里,他们可以是孩子,但是穿上了防护服,戴上了护目镜,他们就是病人的希望,我对他们怀着崇高的敬意,他们的魄力和勇气将成为我今后成长路上的灯塔,指引我前行。

 

6184312周陈平作为学生的我们,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是一种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的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也要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我们还要学会如何做好防护措施:第一,尽量不出门,如果必须出去则要戴好口罩;第二,勤洗手;第三,不要过度疲劳,这样会降低免疫力。总结以往历史经验,我们应该对国家充满信心,对我们的医疗人员充满信心。中国人民是越挫越勇的,中国与疾病的抗争从未停止。但是同时,我们也该增强忧患意识,尊重自然,坚持党的领导。身为青少年的我们应该在奋斗担当中,谱写大写的青春,担当民族复兴使命。最后,为逆行的勇士们祈福,愿他们平安归来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6184402钱丹振针对于这次全球性的疫情,人类应当认识到人和自然是个有机的整体,人类也绝非是自然界的征服者。每一个人都应当尊重自然、尊重规律。对于自然界的伤害,人类终究会为自己愚蠢的行为买单。也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对自然抱以敬畏之心,不能去滥杀野生动物,更不能抵不住舌尖诱惑去尝试野味。不能忘记的还有人类始终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对于这样全球性的疫情,各国人民应当团结起来去重重击垮它。毕竟,病毒不识人,独善其身、置身事外的法则在这样庞大战“疫”中是行不通的。对于这次重大疫情的斗争,中国协调各方积极响应,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既为世界防疫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提供了优秀的经验,树立了良好的典范同时,这也告诉我们,发展并非是一帆风顺、无风无阻的只有踏遍荆棘,才能领略到前方风景的一番秀丽!

 

7184424 曹星晨有多少人,在新年的每一天睁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疫情最新通报,一天中大部分时间也是关注疫情的最新动态,我们身不在武汉,我们的心始终与武汉相连生命重于泰山,防疫就是责任。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我们要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应该把灾难当作教材,我们应该做的,需要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保持乐观的心态。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争中,正确树立好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观。视界要放的长远一点,有广阔的胸怀看天下,在灾难与不幸面前走出我们的坚定的脚步

防控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国上下,犹如战场,这是一场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而战的严峻斗争。我们的城市可能会生病,但我们绝不会被病毒打败。多难兴邦,经历过无数磨砺的中华民族有决心和信心战胜恐惧,战胜病毒,取得最终的胜利。作为当代大学生,让我们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肩负时代使命,珍惜学习时光,一同等待硝烟散去,春暖花开,国泰民安。



责任编辑:葛翠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