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与艺术学院与中国科举博物馆洽谈“中国武举考试”合作研究事宜

文章来源:武术与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964

5月25日,武术艺术学院院长支川,教师冷传奇、刘帅兵,赴中国科举博物馆进行实地考察,商讨“中国武举考试”合作研究事宜。中国科举博物馆副馆长尹磊、综合办公室周欣主任、社会服务部王晓璐等出席了本次洽谈会议。

会谈中,支川首先分享了他的最新研究内容,1896年Etienne Zi的法文版著作《Pratique des examens militaires en Chine》(中文译名《中国武科试实则》)。该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尽的展现了清末武举考试实况,在西方汉学界引起极大轰动,并于1899年获评被誉为西方汉学界“诺贝尔奖”的“儒莲奖”(Prix S tanislas Julien)。尹磊对该书的价值予以高度评价,他认为该书的发现,可以弥补当前国内武举考试史料匮乏的现状,对清代武举考试研究的深入开展有着重要价值。


《中国武科试实则》封面与内文

此外,双方就武举考试研究,确定“科举废除后武举人生存境遇”“中国武举考试在东亚国家的传播”两大合作议题。人才培养方面,达成联合委托培养的初步合作意向。



支川院长与尹磊馆长进行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