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而行 不负青春——专访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新闻专业毕业生谢安楠

文章来源: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645


谢安楠南京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新闻学专业2020届毕业生。曾担任71642班班长,校记者团团长以优异成绩获得推免资格,并成功保送到兰州大学新闻传播学专业。

曾获2016~2017第一学期院一等奖学金,2016~2017第二学期院一等奖学金,2017~2018第一学期院一等奖学金,2016~2017“国家励志奖学金”,2016~2017年度院“三好学生”,2016年度南京体育学院“优秀共青团员”,2016~2017年度党委宣传部“优秀学生记者”称号,2017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校第13届全运会新闻报道工作“优秀学生记者”称号,2016~2017马克思主义学院摄影大赛二等奖等荣誉,2017年第一届书评大赛亚军。




关于学习:梅花香自苦寒来

许多同学到了大学后,在怎么学习这个问题上都会感到一丝迷茫,突然的自主会让我们不知从何学起。谢安楠认为,学习是需要自主的,没有了老师和家长的监督,我们更应该发挥自主性,主动地学习,并且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

她平时在学习上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也会为自己制定一个个小目标,比如不管是公共课还是专业课,她都会认真对待,认真听课的同时做好笔记;完成课后作业时也会提高要求,尽力做到最好;期末考试的时候会给自己制定目标名次,努力学习以达成目标。她也会对自己提出一些小要求:如考过英语四六级、取得计算机和普通话等级证书。

在学习上,不管多么辛苦,她都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态,这样的心态使她不惧困难,不怕打击。她说“努力很重要,但我们也一直保持自信乐观,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她乐观的心态和不懈的努力让她大学四年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


关于工作:厚积而薄发

在班级工作中,曾作为班长的她协助班主任开展班级工作,尽职尽责并且做到公平公正,牺牲个人时间为班级服务,曾成功组织2016“学习使我快乐,优秀是一种习惯”南京体育学院新闻专业“迎评估”班级户外联谊活动,班级荣获2016年度南京体育学院“先进团支部”称号,还代表班级参加共青团南京体育学院体育系第十一届团员代表大会第十七届学生代表大会。

在院系工作中,积极发挥学生干部作用2018年参与划了南京体育学院第五届体育影像节晚会,参与创作的作品《波涛之下》和《此刻美梦》分别获得“最佳纪录片”和“最佳影片”奖同年系庆时,参与系庆宣传片的联系、采访、拍摄、剪辑工作,同时还担任系庆晚会的化妆组组长,统筹所有舞台人员的妆发工作。除此以外,还多次参与了院答辩工作,担任答辩秘书一职,记录答辩过程。

这些工作经验不仅拓宽她的视野,让她变得更加成熟稳重同时也提升了她的工作能力她参与筹划的一些活动也得到同学和老师的认可,她也因为工作出色而获得了多项荣誉称号。在获得工作经验的同时,她还做到学习工作方面的协调不仅有效率地完成了各项工作,还兼顾了学习,保持着优异的成绩。


 


关于实践:驾言各勇往,实践仍精思

她说自己喜欢接触各种活动一些比较新奇的学校活动和社会活动,她很想去报名参加,去体验不一样的感觉。在这些活动中她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2018年,她参加了由江苏省广播电影电视协会筹办的《中德影视文化交流周暨国际纪录片专业人才培训班》并顺利拿到结业证书;同年,她参加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宣传部第十三届全运会新闻报道工作,并被评为“优秀学生记者”;2019年,她参与由江苏体育休闲频道承办,南京体育学院协办的江苏省首届社区篮球邀请赛的新闻报道工作2016-2019年间,她运营了南体官方微信公众号,策划了很多特色专题,吸引了众多读者。在创新创业经历中,她曾获2019年“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

通过实践活动,她也结识了有丰富经验的朋友和老师,收获了很多建议,她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也在不断地丰富采、编、播、拍等各个方面的阅历都在不断增加在不断地奋斗和尝试中,她不仅收获了经验,还对未来进步的方向更加明晰,在实践中她也对体育新闻这个专业有了亲身体会和更深层次的理解。

她认为“人生就是要不断地尝试和努力奋斗,在实践中我们可以无限发掘自己,找到潜在的优势,从而变得更好,我们要敢于挑战。”在她的实践中,她变得更加自信,前进的步伐也更加坚定。


 



关于读研:滴水石穿,持之以恒

从高考结束起,她便产生了考研、读研的想法,她想继续提升自己的学历,她说不管你想做什么,都要尽早制定目标,然后付出实际行动”。虽然那个时候对于要考哪个学校的研究生还没有具体的概念,但是她已经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从大三第二个学期开始,她对考研有了具体的概念,她说“那个时候身边的人都忙碌了起来,有的准备考研啊或者考公,还有的开始找工作啊,不再像大一大二那么安逸的状态。”那时,她已经意识到要对自己的未来负责,不仅要学,还要明确自己的方向。

大三结束的暑假,她全力投入准备考研,当时的目标是一个冷门专业。但凭借着优异的成绩和丰富的知识积累等专业储备和经历,在大四上学期,她成功获得了推免资格,并转而着手准备推免复试。

在整个推免考试的备考过程中,她认为好的心态是前进的动力,这会让我们坚持下去,不会被压力打倒,其中最重要的是认真和踏实,比如推免中除了成绩和其他标准外,还有对专业知识的考察,这就需要我们认真地对待学习,学以致用,要不断地积累,厚积而薄发,所以认真踏实非常重要,不管是面对什么,当掌握了知识后我们就会多一分自信

备考的经历展现在采访中仅仅是短短几句话,但是在这背后她无数日夜里付出的汗水,是我们未曾目睹的,却是备考这条路上必不可少的。


寄语

“要学会为自己制定一个目标,这个目标要和自己的实际相符,是我们努努力可以够得到的。真才实学才是我们立足的基础,我们要认真学习,踏实积累,不断提升专业素质。努力总会有收获,我们要去遇见更好的自己!”

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持最好的心态,谢安楠已经成功地迈出了她的第一步。未来,这个于尝试勇于奋斗的女孩,正更遥远的目标不断前行

采写:王茹玥/指导老师: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