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学院召开“学习创新月”研讨会

文章来源:中国网球学院发布时间:2020-07-13浏览次数:104

7月10日上午,网球学院召开“学习创新月”研讨会。南京体育学院训练处处长刘健,网球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丁习明、院长鲍勤、副院长姜惟及全体教练员等参加会议。

会上,全体教练员和训练管理干部围绕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在“全运备战紫金大讲堂”首讲中做的“当代国际竞技体育发展趋势及其启示”讲座,就“智慧化、人工智能在未来训练中的作用”“整合分期理论对个性化运动员的作用”“如何充分发挥复合型团队在训练中的主导作用、精准发力”等议题展开讨论。

刘健认为,本次研讨会气氛热烈,专业性强。他表示,网球队是一支国际化程度较高、基本符合当代国际竞技体育发展趋势的队伍,希望网球学院砥砺前行。在新的发展时期,一要培养打造年轻的“国字号”网球人才,二要建立国际化程度高的复合型团队,三要引入先进的理念、方法、手段和智能化专业训练平台。

丁习明表示,智能化训练是大势所趋,我们要主动融入,通过跨学科、跨领域的合作,分析运用大数据反馈的信息,针对运动员的个性特点,制定精准化的培养方案和有效的训练计划,用科技助力的方式提高竞争实力。他表示,当今竞技体育突飞猛进,处在大变局的时代,教练员要有强烈的学习意愿,跟上形势发展;要学以致用,勤于实践,提高自己的执教水平和能力;要善于思考,大胆创新,勇于突破。同时,要有发现培养人才的慧眼和手段,培养高水平后备人才。

鲍勤表示,全体教练员要站在“国字号”的视角高度,保持理念更新,敢于否定自己,用新的知识武装自己;复合型保障团队要加强沟通协作机制,提出的工作需求将尽力保障。她还表示,在科学训练系统的使用中,发现问题要及时反馈,同时建议建立训练视频监控和回放系统,以精准分析运动员训练数据。封闭训练期间,教练员要格外关注运动员们的心理健康,加强沟通,思考帮助运动员缓解心理压力的有效办法。

姜惟认为,现代化训练是科技主导的训练,得益于现代科技力量的发展,数据分析的辅助有利于全面掌握运动员的身体状态、运动机能等关键要素,更有针对性地为运动员制定个性化训练方案。同时,要进一步研究网球项目特定和规律,提高科学化训练水平。

教练员和科研人员都围绕研讨的主题,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谈自己的体会和认识。大家认为,这样的学习研讨活动非常好,要经常举办,可以达到学习提高、集思广益、相互借鉴、集体会诊等目的。形式上也可以多样化,轻松一些,思想碰撞、头脑风暴,产生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