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榜样 立鸿鹄志 做奋斗者

——体操学院开展集体阅读座谈会

文章来源:体操系发布时间:2020-08-13浏览次数:80

为大力弘扬健康、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进一步引导青年运动员全面成长成才,8月7日,体操学院在院办101会议室召开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阅读座谈会。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体操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梁琴,体操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顾金凤,体操学院副院长冀方新,国家体操队男子组主教练、江苏省体操队总教练、江苏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执行主任王国庆,校关工委秘书长孙家猛,原体操队资深教练尤啓骏,原体操队领队赵山成。体操学院全体管理干部和教练员运动员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此次读书活动分为三个环节,分别是《奋斗铸辉煌 群星耀中华——南京体育学院奥运冠军录》读书心得分享、师生座谈以及王国庆教练讲述奥运冠军黄旭的成长史。

在读书心得分享环节中,各队运动员代表依次发言,大家现场诵读了《奋斗铸辉煌 群星耀中华——南京体育学院奥运冠军录》中自己欣赏的章节,并结合自身的训练工作谈心得、讲经历、说困惑、话未来。书中一个个鲜活的奥运冠军人物,用亲身经历诠释了直面困难、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的体育精神,让大家感受到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同时也认识到成功和荣誉的来之不易。青年运动员纷纷表示要以奥运冠军为榜样,学习他们奋勇拼搏、攻坚克难的精神,刻苦训练,打牢基础,勇于突破,努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年,用汗水去创造精彩人生。

在师生互动提问环节中,现场讨论气氛活跃,教练员、运动员纷纷踊跃发言,以“如何延长运动员的运动寿命?“如何控制运动员伤病”、“如何调节赛前心理状态”、“如何根据新周期规则变化更好地安排训练计划”、“运动员科学选材”这五个主题开展讨论和分享,由此引发一场“头脑风暴”。三位资深教练结合自己从事教练员多年的体会和感悟,将多年的执教经验毫无保留的倾囊相授,针对当前我国体操教学训练、后备人才培养、科学选材等领域,进行了深层次的剖析和讨论。三位教练以30多年的国内外执教经验,博得了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最后,王国庆以“一个人一生只能专注做一件事”向师生们讲述自己带领国家体操男队夺得冠军背后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训练日常中的酸甜苦辣。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的灿烂成绩离不开每一天的刻苦训练。通过讲述黄旭、杨威等奥运冠军的成长之路,他勉励青年运动员们要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在成长的每一步要制定适合自己的目标和计划并为之坚持不懈的奋斗,最终一定会取得成功。他还指出,教练员与运动员之间的关系,犹如科研道路上导师与学生的关系,既是训练指导的老师也是亲密的朋友,正是二者之间默契的合作和信任,才能让运动员取得骄人成绩。

整个读书分享交流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现场师生积极互动,气氛热烈。顾金凤对此次读书分享会给与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成效。她谈到,正值备战东京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关键之际,体操学院举办“学习榜样 立志成才”为主题的读书分享活动,诚邀国家体操队男子组主教练王国庆以及原体操队两位资深教练给全体教练员、运动员“传经送道”,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她希望全体教练员、运动员能把今天讲座所学习到的科学训练知识合理地运用到日常训练、比赛中,发扬永不言弃的南体精神和艰苦奋斗、奋勇拼搏的光荣传统,为明年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体操学院领导班子出席此次活动


全体与会人员认真聆听


师生互动提问


运动员分享读书心得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