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宁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2140

11月18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宁一行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少军,校党委书记朱传耿,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陪同调研。

杨宁一行参观了奥运冠军大道、国术场、世界冠军之路和西司令台,考察了击剑馆、跳水花游馆和游泳馆,了解了运动队训练备战情况,对我校辉煌的办学成绩和厚重的历史底蕴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杨宁一行来到会议室,与我校有关人员座谈。

座谈会上,朱传耿介绍了我校办学基本情况。南京体育学院始建于1956年,是江苏省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体育高等学府和重要的省级竞技体育训练基地。学校坚持教学、训练、科研“三位一体”特色发展之路,迄今培养了15位奥运冠军、101位世界冠军和2万多名各类体育人才,被誉为“世界冠军的摇篮”,为国家和我省体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杨国庆围绕总局调研提纲介绍了我校在运动员保障方面的做法和经验:立足三位一体办学特色,发挥学训融合优势,抓好抓实运动员文化教育;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制定的运动队激励政策,形成了较为稳定的运动队奖励激励政策体系;以人为本、多措并举,较好地解决了运动员退役安置问题。他还就运动队的奖励激励、退役安置与学籍管理等工作提出了合理建议。

杨宁听取汇报后指出,南京体育学院“三位一体”的办学模式特色明显、成绩显著,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近年来,南体作为中国体育领域的重要智库,全方位参与了国家体育总局的课题研究和政策制定,为一系列国家体育政策的出台贡献了南体智慧。

杨宁结合调研情况,对江苏体育事业发展和我校办学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体育在服务和应对两个大局中的重要作用,积极适应党和人民对体育事业发展的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总局关于体育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立足自身优势,统筹各类政策和资源,创新发展体育事业。二要积极深化体教融合。深化体教融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举措。要充分发挥东部发达省份优势和体育院校优势,创新性开展体教融合工作,力争取得较大突破,推动体教融合在江苏和南体先走一步,走在全国前列。三要推动科研“顶天立地”。科研工作既要追踪科学前沿发展方向,又要服务社会实际需求。体育科研工作要尽量“接地气”,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提出管用可行的对策,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体育强国建设。她还对座谈会上反馈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作了解答,并表示支持我校申报国家体育总局高端智库。

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副司长杨新利、竞体司副司长王赟、人事司人才工作处(运动员发展保障处)处长赵正光、宋延宾、陈可奇,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范金华、办公室主任吴兵成、竞技体育处处长陶新、人事处副处长唐俊,校领导史国生、兰亚明、肖爱华和党政办、人事处、训练处、教务处、附属学校(省体校)、体育发展与规划研究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参观奥运冠军大道


参观世界冠军之路


参观中央体育场西司令台


了解花游队训练备战情况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杨宁讲话


座谈会现场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杨宁一行与省体育局和我校领导等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