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体育学院

建国的准备,70年后的回望——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专题讲座暨思政示范课活动

时间:2019-09-27来源:南京体育学院阅读:75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高质量办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9月25日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共同邀请江苏省高校优秀思政示范课巡讲团成员、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钊副教授来我校开展题为“建国的准备——70年后的回望”的专题示范课,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师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社团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的内容分为四个部分:一是枪杆子里出政权,陈教授详细讲述了从1947年“大转折”到1949年“得解放”的详细建国过程,并得出“枪杆子里出政权主要立足与’打’字”这一重要结论;二是人民共和国经济基础的形成,陈钊教授由国民党政权经济的崩溃引出“土改”,并指出: “土改”为新中国的成立、建国初的经济恢复工作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三是人民共和国政治基础的奠定,陈教授指出建国前期,国民党党纪形同虚设、组织体系溃乱,又因甄别考试等因素,民心移异,人心向背,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基础逐渐奠定。四是筹划建国,陈钊教授详细的介绍了建国筹划的各个方面,包括组织民主人士北上、确定建国大计、政权机构的确立、国家象征符号的确定等,将历史清晰的还原在同学们的眼前。



总支书记邹国忠阐明了该活动的意义,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葛翠柏对讲座做了点评。她指出本次讲座既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学习,同时也是思政课教师提升业务水平与能力的示范课,陈钊教授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详实的史料,结合经典案例,旁征博引,以生动的语言,再现了峥嵘岁月和苦难辉煌,为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堂兼具理论高度和思想深度的优秀思政示范课,使大家深受启发,受益匪浅。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思考思政课教育的有效性,打造更多的示范课。

她说:中国近代史不仅是一部中国人民的屈辱史,更是一部英勇的中国人民的抗争史,同时也是中国人民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探索史。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回望这段历史显得弥足珍贵,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四个自信,坚信中国共产党既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强盛中国。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跟随党的脚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在南体这块福地沃土上奋发有为,书写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