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4年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人:汪雷  发布时间:2024-04-03   浏览次数:22

   43日上午,我校在行政办公楼101会议室召开2024南京体育学院安全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刘红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出席会议并传达《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文件要求,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鲍勤出席会议并作高质量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解读。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红明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安排做好2024年学校安全工作重点任务,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风险防控,为更好统筹学校发展和安全奠定坚实基础。他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学校工作要求,全面细致排查风险隐患,逐级落实工作责任,及时化解安全风险,进一步提升安全治理能力,为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对于学校安全工作,他提出六点要求。第一,深化思想认识,绷紧安全发展之“弦”安全工作是“国之大者”,也是“无小之事”。全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以讲政治的高度,提高对安全工作的认识,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提高保安全保稳定防风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扛起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全体师生要树立全员意识着力打造“平安南体”。第二,压实工作责任,夯实安全发展之“基”要进一步完善安全工作责任制将安全管理和安全稳定的大网织牢织密,明确各级领导班子、各部门、各单位、各岗位的安全稳定工作责任要把安全稳定工作与业务工作挂钩,将“一票否决”制落实到位。第三,健全制度机制,织密安全发展之“网”要完善安全风险防范机制与隐患排查整治机制,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每月至少组织进行1次综合研判,总结、分析、部署学校阶段性安全稳定工作,全面掌握本校安全稳定工作状况;定期组织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实行闭环式管理。第四,加强教育引导,增强安全发展之“效”。要把安全教育纳入日常教学、训练内容,确保安全教育进课堂、进训练场、进宿舍、进办公室,让安全理念深入师生员工头脑。二是,要积极开展时令性、季节性安全宣传和专题教育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加强对安全管理人员及教职工的培训第五,突出管理重点,提升安全发展之“能”。要注重食品与卫生安全治安和消防安全校内交通安全场馆设施与实习实训安全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全力争创高质量平安校园。第六,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安全发展之“要”学校各级领导要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手段,不断提升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广泛动员师生积极参与安全管理工作,做到人人讲安全、事事讲稳定,着力构建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安全管理工作体系。

杨国庆在会议上传达了省教育厅下发的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并对各单位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相关负责同志要亲自动员部署,定期听取行动进展情况汇报,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好落实,及时组织研究安全突出问题,并经常性开展督导调研。要推动落实好各级各类学校安全工作主体责任,明确任务和责任人,确保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二是加大安全投入。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安全工作投入,科学合理安排预算,聚焦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加强统筹规划、落实整治资金,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各项任务措施的支撑保障,提高人防、物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能力,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是强化激励问责。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正向激励,对治本攻坚工作中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以点带面推动校园安全整体工作水平提升。要严格问责问效,对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不力等突出问题进行约谈、通报等,强化责任追究,推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落地落实。

兰亚明从完善管理规章制度切实履行安全责任坚持预防为主原则加强安全法制教育夯实安全工作职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三个方向对学校2024年安全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他要求,各部门、各单位须切实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一手抓事业发展,一手抓安全稳定,共同做好今年安全工作。

鲍勤对于《南京体育学院“江苏省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高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各单位落实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的任务分解

会议上,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向杨国庆递交了《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责任书》和《消防安全责任书》。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刘红明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鲍勤讲话

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向校长杨国庆递交责任书

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向校长杨国庆递交责任书

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向校长杨国庆递交责任书

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向校长杨国庆递交责任书




文字:汪雷 卞栎钰

照片:张雅怡 卞栎钰

审核:王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