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江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1-03浏览次数:30

根据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1031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江在教学办公楼115会议室为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附属学校的全体党员同志讲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成员陈瑶到会指导。

李江以《回归初心、坚守使命——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为题,结合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的目的、意义和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成果,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现状与问题以及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路径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和讲授。

李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进行了详细的讲授和系统的阐释。她强调,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是正确认识这一思想的理论主题和精神实质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就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八个明确”是理论上的回答,我们要坚持和发展的是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回答“是什么”的问题;“十四个坚持”是实践层面的回答,主要回答“怎么办”的问题。我们在新的历史方位当中,怎样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讲方略、办法、路径的问题。

李江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全方位解读。她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对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决策部署,明确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方向。她强调,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优先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然需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基础性工程。

李江结合前期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的成果,全面分析了当前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我校本科教学质量提升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她指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校的高等教育取得了一系列成就,特别是近几年,我校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以校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为向导,深入解放思想、大力实施二次创业,建立了12个长效机制,实施了“160人才工程”,提出了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在人才培养、课堂教学、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实践教学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是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我校教学资源整体不足,局部严重短缺、师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教学管理体制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不够健全、教学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针对目前我校本科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李江结合提出了四点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切实改善办学条件;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教师的重要论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三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体制机制,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四是立足我校本科教学实际,健全教学管理制度,保障教学高质量发展。

会议结束后,陈瑶与部分参会党员同志进行了访谈,征询他们对本次党课的意见和看法。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江讲授专题党课


课堂现场(一)


课堂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