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4年度春季学期中层干部专题培训会

发布者:殷怀刚发布时间:2024-02-24浏览次数:10

2月22日,我校在灵谷寺校区办公楼101会议室举办2024年度春季学期中层干部专题培训会。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袁守龙,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袁靖宇应邀作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刘红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主持会议。校领导兰亚明、肖爱华、周和林、鲍勤、陈爱国出席会议。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上午,袁守龙以《奥运会科技备战和数字化训练实践》为题,从大数据成为提升竞技表现的核心要素、奥运会科技备战实践转型与价值启示、花样滑冰北京冬奥会科技训练创新、掌握项目特征规律是训练创新的认知关键、程序化参赛和复盘式总结是科学参赛双翼、数字化赋能巴黎奥运会蹦床科技备战六方面进行了讲解。他指出,训练创新既需要提高系统、辩证、反向、串联四种结构思维能力,也要做好赛前训练核心、赛前训练重点、参赛程序管理和总结。讲座对帮助我校提升科学化训练水平、更好地备战重大赛事提供了很强的实践价值。

下午,袁靖宇以《江苏高等教育发展述评(1977-2023)》为题,从高等教育发展的分析框架、高等教育改革的基本评价、高校人才培养的基本认识三部分,深入阐释了中国及江苏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演变历程,总结分析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经验,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详细剖析,并从“确立培养目标、构建知识结构、形成课程体系、突出实践教学、严把毕业标准”五个维度,阐述了新形势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路径及策略。讲座对帮助我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高等教育内涵质量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刘红明在主持中表示,袁靖宇副厅长的专题讲座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涵丰富、深入浅出,既有深邃的理论思考和宏观的形势分析,又有丰富的案例和具体的工作指导,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指导性,为我校高等教育工作开拓了思路、提供了指引。他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对全体中层干部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勤学习,善总结,强结合。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研究高等教育和竞技体育面临的形势和发展规律,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解放思想,开动脑筋,科学谋划学校未来发展思路和战略举措,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二要多交流、互借鉴、促提升。加强兄弟高校调研取经,积极开拓视野,认真学习先进经验,强化“三位一体”办学特色,促进学训融合,加大学科建设力度,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带动学校高等教育整体办学实力的持续提升。三要重培育、强队伍、共协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一流专业及课程建设、优秀教材建设、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健全“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等为抓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四要抓重点、攻难点、挖特点。聚力“走有前、做示范”,自觉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充分发挥体育院校的特色优势,做好“体育+”文章,加大科研成果应用转化,积极推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在服务体育强省和体育强国战略中彰显南体担当。

杨国庆在主持中指出,袁守龙副主任的专题讲座为大家带来了许多奥运备战的前沿信息、新理念、新思路、新路径,对积极推进竞技体育转型发展、扎实做好训练备战工作、全面提升竞技水平都有很好的启发作用。他强调,全体中层干部应深入学习、认真思考、深刻领会,并结合工作加以运用。一是善于研究。坚持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站在全局的高度,抓住热点、重点、难点,结合实际去思考和研究问题,理清工作思路,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二是勇于创新。在科技创新、科技攻关、科技助力、数字赋能等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为体育事业、特别是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开辟新的路径、开创新的局面、奠定好的基础。三是敢于突破。将全力以赴为国争光、为省添彩作为核心目标,聚焦奥运会争入选、夺金牌,全面强化服务保障,确保重点运动员心无旁骛、全力备战,以万全的状态聚精会神决胜巴黎。


培训会现场

 

党委书记刘红明主持下午的会议

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主持上午的会议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袁守龙作讲座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袁靖宇作讲座


    图:胡昌盛

    文:闫燕琴、徐淑文

    审核:殷怀刚、朱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