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体育学院2020年优秀年轻干部能力提升轮训班(第一期)培训心得体会(三)

发布者:李芹娜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975

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突出强调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省委娄书记指出,要打造一支当下有活力、发展有潜力、未来有竞争力的年轻干部队伍。校党委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工作,年轻干部的素质和活力直接关系学校发展的成效,关系事业的未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提升全校年轻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促进建设一支“政治强、学养深、眼界宽、接地气”的年轻干部队伍,党委组织部近日牵头举办了2020年学校优秀年轻干部能力提升轮训班(第一期)培训班。28名学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七种能力”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党委组织部现分批将这些心得体会刊发,促进相互学习交流。今天刊发第三组成员的学习心得体会。

着力锤炼“七种能力”

     ——科级干部培训心得

游泳学院院长助理、兼跳水队领队 孙海平

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全面、系统的论述,精准概括出我们党当前应对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实践路径,为领导干部如何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指明方向。我们作为年轻干部,如何提高这七种能力?

一、坚持经常学习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气质。在面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持续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对年轻干部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

二、坚定吃苦奉献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基层一线的训练工作的确很苦,只有干才有希望,努力奋斗,我们应发扬真抓实干,吃苦耐劳的精神,以“滴水穿石”的毅力和决心,激发的内生动力;每位训练一线干部都应团结带领广大教练员、运动员发扬吃苦耐劳精神,积极应对训练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要真正立足岗位,敢为、想为、尽力为,把吃苦当“进补”,把岗位当战位,发扬敢于吃苦、善于吃苦、乐于吃苦的工作作风,用脚踏实地的行动战胜艰难困苦,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证明自己,扎实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

三、坚守崇高信念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就好比要加强钙的补充和吸收,让自己强筋壮骨,提升身体的免疫力和战斗力,从而更好地工作和生活。

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坚持经常学习、坚定吃苦奉献、坚守崇高信念,把个人能力集中于组织堡垒作用发挥之中,永葆本色,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努力成就伟大事业,书写精彩篇章。

 学习心得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副主任 陈美杉

作为干部队伍的生力军,年轻干部肩负着推动我校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任务。新形势下,如何在工作中尽快提高自身素质能力愈发重要。干部干部,既要想干愿干,又要能干会干。“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领导干部要不断提升“七种能力”,发挥主观能动性,勇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提升“七种能力”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干成事”,需要拿出求真务实精神,一展奋斗之姿。干部的成长没有捷径,我们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练就一身本领,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立足长远,补其短板,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中“沉”下来,“静”下去,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踏实做好南体十四五时期的基层考卷。 

面壁图破壁  善事先利器

——南京体育学院2020年优秀年轻干部能力提升轮训心得体会

网球学院办公室主任  韩燕成

在淮安市委党校培训期间,杨阳老师以“提高七种能力,做优秀年轻干部”为题为我们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使本人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年轻干部,亟需在提高政治能力等7项能力方面进一步下苦功,并使本人进一步重新认识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干事创业中的重要性。

在今后工作中,本人将以提高政治能力为基础,践行“修心治身,为政天下”的思想;以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来开拓自身格局,锻炼“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能力;以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应对工作中的难题与挑战;以提高调研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为抓手,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真意为群众办事;以提高抓落实能力为根本,做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落细落小落实每一项工作。培养“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意识,以“敢为人先”的勇气,提升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

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教学秘书(副科级) 马士茹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青年干部培训开班上的重要讲话,提出对年轻干部成长必然要求的“七种能力”,其中之一是“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我党优良传统,在实际工作应提高自身群众工作能力,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思路。作为教学秘书主要服务对象是本院教师和学生,在实际工作中应多倾听师生心声、多征求师生意见、多站在师生角度,切切实实帮助师生解决问题,为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做好保障。

要做一名年轻优秀干部,道阻且长,但应坚定信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优秀年轻干部要求的“七种能力”。把自己摆进工作中去,心系群众,勇于创新,在实践的大熔炉中提高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的为人民服务,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

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所想所感

武术与艺术学院办公室主任 沈海燕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工作遵循,严格对标“七种能力”要求,发挥自身优势,不轻于易、不疏于细,要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能力、履行好职责的重要方法、手段和途径,潜心钻研自己所负责的业务。

思想上要时刻与上级对标,强化“不用扬鞭自奋蹄”的争先意识,沟通协调勤之又勤,承上启下紧之又紧。要在基层党组织一线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练真本领、做实干家,把学校发展与实际形势紧密结合,把人生理想与为民情怀深耕于心。不忘立德树人根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理论学习与谋划好学校自身建设联系起来,与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强化责任、推动工作。


“明德精业,厚本砺行”,做让党放心的青年干部

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 唐佳

“明德”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干部应当遵循的道德标准,“精业” 我们应当坚守的品格特性“厚本”是我们应当坚持的政治信念,“砺行”则是我们需要不断磨砺操守和品行!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讲话中提及的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要培养这七种能力,首先是加强学习,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以先进的理念作为行动指南;其次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和实践,让知识和实践有机统一,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谋事实最后是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成为让党放心的年轻干部。

 

培训心得

信息化中心、图书馆网络技术部主任  王海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的明确要求,这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指明了方向。“七种能力”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具有明显的整体性,激励年轻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当前,我校大力实施“二次创业”,年轻干部要加倍学习,充电速度要快于学校的发展速度,做到学以致用,积极投身学校“二次创业”中,为建设新南体做贡献。当然,在创业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想不到的各种困难和阻力,年轻干部作为中层领导的好帮手,学校各类决策的具体实施者,要勇挑重担,迎难而上,敢于担责,在政策范围内,大胆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不怕得罪人,摆脱老好人,牢记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经得起党和群众的考验,直面问题,破解难题。

 

 学习心得

运动训练学院(足球学院)教学秘书(副科级)王豫宁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年轻干部作为青年群体中的先锋队,必须在起步阶段就扣好为政“第一粒扣子”,养成好习惯、练好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是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的智慧结晶。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坚持问题导向, “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干事创业的金刚钻”。作为教学秘书,工作中应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克服“本领恐慌”。真正练就能担当的“宽肩膀”,磨出能成事的硬本领。以师生为本,诚心诚意为广大师生办好事、办实事。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真正成为为师生纾难解困的“暖心人”。以实际行动为“新南体”建设奉献力量。

 

强化责任  敢于担当  立足本职  扎实工作

游泳学院办公室主任  叶雷雷

通过本次学习,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认识如下:

一是手中有书本,保持持续学习的朝气,增强政治能力和调查研究能力。干工作、成事业,光凭热情不够,还要有深厚扎实的知识基础和理论功底。年轻干部要主动投身到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去,才能成为做专业的行家里手。

二是肩上有责任,涵养主动作为的勇气,增强应急处突能力。每个工作岗位都对应责任,履行好岗位职责,要自觉把工作放在大局中去把握。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

三是心中有阳光,常怀珍惜感恩的心气,增强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对工作积极思考,早谋划、早安排、早落实。要珍惜工作机会和岗位,用敬业的精神为教练员、运动员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四是脑中有办法,练就善作善成的豪气,增强科学决策能力和改革攻坚能力。面对工作,要分清事物的主次、轻重、缓急,处理好一般和重点的关系,增强科学决策能力。善抓重点工作,成为一名信仰坚定、敢于攻坚的年轻干部,为“新南体”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习心得

《体育学研究》编辑部编辑(正科级) 尤传豹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七个能力”高屋建瓴、鼓舞人心、催人上进,为我们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指明了努力方向。实干兴邦,提高自我能力最好方法就是行动起来。作为一名从事期刊工作的年轻党员干部,我将始终坚持期刊政治标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七个能力”。工作中,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精神和指示,处理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学术创新性两者的关系,既不能把探索性的学术问题等同于严肃的政治问题,也不能把严肃的政治问题等同于探索性的学术问题,以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为引领,聚焦体育事业发展战略需要和社会迫切需求,开展体育及多学科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办好我校期刊,不断推出富有理论指导和实践参考的优秀学术成果,使我校期刊成为国内外广大体育科研工作者和研究者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