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学校召开青少年运动员文化教育研讨会

发布者:杨勇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快教师专业化成长,1129日下午,附属学校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召开青少年运动员文化教育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分别是附属学校2021年教育教学专题培训会和第二届教育教学论文研讨会。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副校长吕华兵、中教处主任杨华、南京市教研室教研员程云及附属学校全体教职工出席会议。大会由附属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谢长虹主持。

吕华兵首先给全体教师作了《从理念到实践——浅谈学校教育教学文化建构》的专题培训。他首先以我们是干什么的?我们是什么人?两个问题引发教师们对教师职业的思考。他认为教师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一是向前辈学习,找一个自己认可的理念。二是通过不断学习、积极教研、开公开课、反思总结等方式不断丰富我们的教学实践。三是坚持小的细节、坚持文化塑造来深化我们的教育教学过程。四是学会学习、学会关心、学会责任,用一颗奉献之心传道授业解惑,在教书育人中感受人生的乐趣。除此之外,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应永怀一颗感恩之心,感谢所有的磨难、挫折与相遇。

附属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吴建华宣读了本届教育教学论文报告会获奖名单,对获奖者表示热烈的祝贺。

吕华兵、杨华、程云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教师颁发获奖证书。

获奖教师代表孙凌新、袁子雁、任瑞分别就获奖论文进行了交流。孙凌新作了题为《“互联网+”背景下运动员英语智慧课堂模式的建构初探》的论文分享,她认为智慧课堂对推动运动员们个性化、智慧化成长,建设体育强国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袁子雁主要从论文主题、框架、实例三个方面介绍了她《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在初中数学中的应用》一文的写作思路,并鼓励全体教师克服拖延症,赶快行动起来。任瑞分享了题为《江苏省少体校小学高年级段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分析》的论文,主要对我校五、六年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作了细致的分析。

程云老师对获奖论文进行点评,他从内驱力、内动力、敏感度、规范度、逻辑性五个方面对论文写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鼓励附属学校教师不断学习,从教学实际出发,静下心来做研究,避免空话废话。他建议教师们树立课程意识,从教学文本出发,关注学生的向师性,将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统一起来。热爱教师职业,热爱学生,才能写出一篇优秀的教育教学论文。最后杨华主任进行了总结性发言。

本次青少年运动员文化教育研讨会,为我校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将会继续围绕学生运动员的教育教学工作展开研讨,不断深化教体融合、学训融合,努力为国家培养高水平、高素质、全面发展的体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