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观念指导

发布者:吴圣平发布时间:2023-04-12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指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与择业观,重视大学生就业教育和就业能力的培养,让毕业生调整就业心态,转变就业观念,拓展就业渠道,同时引导大学生对自己有职业生涯规划,在进入市场时有强烈的就业意愿。校团委为大家总结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要努力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综合素质。

专业知识的掌握能力历来为人们所重视,也是用人单位选人最重要的依据。只有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学生在实际工作中才能驾轻就熟,才能运用所学知识不断开拓创新。此外,毕业生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立于不败之地,让你在职场竞争中更具优势。

二、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毕业生在校期间,就要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好规划,为将来就业提早做好准备。要根据有关老师和专家的指导,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点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结合时代特点和职业倾向,确定你的最佳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在毕业后你会减少从业的盲目性、慌乱性和被动性,这样有利于把握就业机会。

三、要树立“先就业,再择业”观念。

党和政府对于大学生在当前就业形势下,应树立新型就业思路--“先就业,再择业”。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逐步完善,社会人力资源合理有序流动,一次性就业观念很不现实。因此大学生顺应社会发展趋势,以低姿态进入社会,降低对工资、福利、工作环境的要求,先找一份可以接受的工作,从基层、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做起。然后,你可以在实践中锻炼自身能力,积累宝贵的社会经验、工作经验,等到时机成熟时再进行二次择业,选择自己理想的岗位。

 就业道路上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累积而成。对于仍在求职中的应届毕业生,要积极调整就业观念和心态,主动向学校、老师、同学等了解就业信息和求职技巧,根据自己的能力做出努力,相信付出必有回报,最终一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好工作”。同时希望毕业生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既有仰望星空之心,更有脚踏实地之行,多读书、勤思考、肯吃苦、勇担当,祝前程似锦,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