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5年我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总结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5-11-24浏览次数:343

关于做好2015年我院大学生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总结工作的通知


各团总支、直属团支部,奥院分团委:

    根据《关于开展2015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院团〔20153号)要求和《南京体育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表彰与奖励办法》(暂行)的规定,今年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采用了多种形式组团组队,结合学院特色,开展了全方位多角度的社会实践服务,为总结活动开展情况,提炼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表彰先进,巩固成果,以促进社会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总结内容

    1.各系(院)要做好社会实践成果的汇总工作,对2015年“三下乡”活动开展的总体情况形成统一报告,内容包括领导重视情况、工作部署及推进措施、组织动员方式、学生参与以及基地建设情况、社会影响以及活动成效创新做法等。

    2.统计各系(院)省级、院级的社会实践团队数量、参与学生人数、各级领导支持情况、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填写附件4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体情况统计表》),且每支省级、院级重点团队(见附件1)必须提交“三个一”成果材料,以备社会实践统计存档和交流展示使用,具体做到:

    (1)一份优秀的团队调查报告、访谈录或者心得体会。社会实践结束后,各类重点团队要提交一份优秀的团队调查报告、访谈录或者心得体会。需针对社会实践的各方面进行了独立深入的调研和思考,充分展现我院大学生关注民生,立志成才的精神风貌。调查报告要充分反映社会实践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提出的措施与取得的成效;访谈录要准确把握社会实践的核心问题,要吃透问题的本质,对问题观点有深刻的剖析;心得体会要真实反馈实践活动的收获感想,杜绝“假大空”虚构,要有深刻独到的团队总结。

    (2)一组真实的视频影像资料。实践活动成果汇报需要包含一组真实的视频影像资料或者图片集。图片类资料要求能清晰的反映真实的实践信息;视频类材料要求能简洁全面的再现实践活动过程,阐述实践成果(视频总结资料可请各相关负责人上传至视频网站只需将视频地址附在word中发送即可)。

    (3)一份完整的媒体(包括校内、校外媒体)对团队活动报道情况的资料。弘扬当代大学生投身实践,志愿服务的精神风貌,在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电视等传统媒体宣传的基础上,各类重点团队需将社会实践过程中各种新闻媒体报道内容的图文材料整理归纳,形成一份完整的媒体对团队活动报道情况的资料。

二、奖项设置及评选标准

    1.优秀团队评选标准:围绕活动主题,深入城乡基层,发挥专业特长,为基层群众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有比较周密的活动计划,活动时间一般在7天以上;通过特色活动,在某一方面取得比较显著的成效,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省级、院级重点团队直接填写申报表(附件3),不占系(院)名额。其他实践团队自主申报,各系(院)负责审核,按本系(院)团队总数20%上报(团队数总数根据各系备案团队名单)。

    2.先进个人评选标准:评选对象为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生。活动组织者要求指导思想明确,工作积极负责,活动安排周密,实践成效显著;活动参加者要求全程参加实践活动,实践目的明确、工作积极主动,用所学知识为社会服务,在活动中有较大收获和贡献。

    (1)系(院)审核推荐的优秀团队的先进个人按照团队人数的50%比例推荐。

    (2)其它团队的先进个人根据各团队成员总数按照比例推荐,10人以上团队推荐比例10%10人(含10人)以下团队推荐1人。

    (3)我院鼓励大学生以团队形式参加社会实践,确因实际需要暑期以个人形式参加社会实践的,需递交个人社会实践总结报告和社会实践证明材料,经各系(院)审核后上报,数量不超过系(院)总人数1%

    3.先进工作者评选标准:评选对象为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带队老师或相关工作人员。带队老师要求认真负责,工作方法恰当,卓有成效,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相关工作人员要求在社会实践的宣传和组织工作中做出积极贡献。先进工作者评选由各系(院)按20%比例上报。

    4.优秀社会实践基地评选标准:为推动我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实现校地互动,拟在与我院有合作关系的城乡基层单位,包括企业、学校、科研院所和城市街道、社区及农村的乡镇和行政村或者公益组织等中间授予优秀社会实践基地称号。所在地原则上为江苏省行政范围内;基地须有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须提供便于学生开展经常性和长期性社会实践活动的项目、软硬件设施、基本生活条件和安全保障;基地须和学校或者系(院)就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签署结对服务协议,接受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至少一年;基地在运作过程中,结对双方相互支持,双向受益,取得明显的经济、人才和社会效益。院团委将在各系(院)申报推荐的基础上,评选出若干优秀社会实践基地。

    5.优秀调研报告评选标准:体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有新观点、新思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对实际工作有指导作用和借鉴作用,能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报告内容观点鲜明,重点突出,结构合理,条理清晰,文字通畅。院团委将在各系(院)申报的基础上,评选出若干优秀调研报告。  

    三、上报材料时间及要求

请各系(院)按照要求于1130日(周一)前将申报评优的集体与先进个人材料报团委。逾期不报,视为自动放弃。申报优秀团队要将“三个一”要求体现在1000字左右的总结材料中,并填写申报表。个人类奖项申报要求:申报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的要上交1000字的总结。优秀调研报每篇字数不超过5000字。以上材料请将电子材料汇总命名后以一个打包文件夹形式发送至指定邮箱846345845@qq.com,并将附件234以书面形式盖章后交至团委办公室或联系人。

做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表彰和推荐工作,对巩固活动成果,扩大活动影响,促进活动深化发展,使更多青年学生从中受到教育,具有重要意义。院团委将于12月份开展一次社会实践宣讲展示活动,各团总支、直属团支部、分团委要高度重视,把握进度,按时保质保量地做好这项工作。

联系人:张杰、仇铭炎(院学生会科技实践部)

联系方式1396272827713260976319

电子邮箱:846345845@qq.com




附件:12015年省级、院级重点团队汇总表

22015年南京体育学院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评选申报汇总表

3、南京体育学院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申报表

4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体情况统计表

  


共青团南京体育学院委员会

20151123

附件1.docx附件2.docx

附件3.docx附件4.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