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与祖国同频共振——南京体育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者:阚妮妮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校团委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开展了南京体育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一、精心组织部署,集结青春力量

校团委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面向全校学子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南京体育学院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结合疫情防控总体形势,严密部署,精准把控,制定落实工作规划和安全预案,严格审核实践团队立项,其中入选团中央专项计划队3支,省级重点团队13支,共计169支社会实践服务队奔赴各省市开展促进乡村振兴、发展成就观察、党史学习教育、民族团结实践、理论普及宣讲等等社会实践活动。

在常态化防疫的背景下,我校各实践服务队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同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子们在各类实践活动中激扬斗志,在各个实践地中挥洒青春,以文字记录感悟,以知识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讲述精彩的实践故事。走上田间地头、走入社区园区、走进群众生活,把个人成长成才的“小”梦想融入奉献社会、回报家乡、服务人民的大情怀,在实践中提高认识、增长才干、砥砺青春。活动被学习强国、新华网、交汇点新闻、团学苏刊、新华社(江苏分社)、南湖声音等主流媒体报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集结强大青春力量。

二、深入开展实践,展现青春作为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我校学子实现青春“小我”与强国之“大我”的“同频共振”,他们将专业知识用于实践,在社会课堂中明是非、长见识、增本领,在实地调研中砺初心、提能力、担使命。

(一)体育美育谱新篇,踔厉奋发向梦行

我校“体育美育浸润计划”实践团队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我校青年学子扎根帮扶乡镇学校,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优质的体育美育资源输送到乡村学校,为乡镇学校体育美育均衡发展注入新动能。实践团队将深刻性和生动性有机结合,力求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为武术特色、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的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体育美育浸润计划”实践团队实践成果汇演

(二)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

我校“忆峥嵘岁月·启红色新征”实践团和“井冈情,中国梦”体育筑梦团通过前期积极申报,成功入选2022年“井冈情·中国梦”团中央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两支队伍分别前往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汲取红色营养,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南体学子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感悟井冈精神,追忆革命岁月,进行实地调研,重走红军革命路,访谈革命先辈,追寻红色体育踪迹。通过此次实践专项活动,南体学子感悟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革命精神,更加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决心。


“井冈情,中国梦”体育筑梦团参与情境教学:“三湾改编”

“忆峥嵘岁月·启红色新征”实践团进行实践调研

(三)赓续红色血脉,追寻信仰之光

为响应“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号召,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实习实践中赓续红色基因,“陕耀红色血脉,延行南体初心”暑期实践团队奔赴延安,开展了2022年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专项社会活动。南体学子用心体悟革命精神,自觉肩负新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将自身专业与延安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历史背景相结合,进行文艺作品的创编,锤炼灵魂,为传承发扬延安精神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陕耀红色血脉,延行南体初心”实践团队成员聆听讲座

(四)体育启航梦想,探乡村振兴新象

南体学子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体育振兴、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践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青春誓言。“追梦绿茵”校园足球支教团队前往盐城市响水县大有镇进行体育支教,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项目,营造浓郁的校园足球文化,激发了学生参与足球运动的热情;“传承红色冀忆 网住乡土情意”实践团队赴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不仅向青龙县肖营子小学捐赠篮球、足球、羽毛球等体育器材,为孩子们进行体育知识普及,开设冠军“梦想公开课”。南体学子通过积极推动体教融合,驰援乡村学校体育教育,探索助力乡村振兴的体育路径,促进乡村孩子全面健康成长,照亮乡村学子的“体育梦”。


5“追梦绿茵”校园足球支教队员指导小球员进行体适能训练  

传承红色“冀”忆 网住乡土情意实践团成员进行体育教学

(五)丈量祖国大地,感悟时代脉搏

为深入学习先辈精神,担当时代重任,“研学‘苏北小延安’红色历史,做国情社情民情时代观察员”发展成就观察团赴扬州宝应,开展为期三天的研学之旅。通过重温宝应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倡导健康先行,助力社区发展;对话宝应船闸,学习运河文化,做到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南体学子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观察团赴安宜镇安宜社区,为当地居民开展健康风险测试

(六)石榴结籽心连心 民族团结显真情

“爱行千里 筑梦云‘滇’”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跨越两千多公里来到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妥甸中学,开展为期十四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发扬体育人团结拼搏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情暖彝乡,爱满凉山”实践团队成员到达四川越西县城北感恩社区,参与社区的“彝路相伴,感恩有你”暑期成长计划,进行足球、篮球、羽毛球和击剑等体育项目的支教,在体育支教实践中服务彝族儿童。南体学子坚持用志愿和奉献精神铸立青年人的理想与信念,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爱行千里 筑梦云‘滇’”实践团队成员进行教学  

“情暖彝乡,爱满凉山”实践团队成员组织大球热身训练

()参访红旗渠精神 志愿活动展担当

“追忆先烈足迹 探寻红旗精神”实践团队来到河南省林州市重走修渠路,切身体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实践团队成员结合各自所学专业的特色,在河南林州市人民医院开展了以“助力乡村振兴,健康义诊行”活动,宣讲中风、大关节疼痛人群如何运动,传播体医融合,运动康复的理念。南体学子进一步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立志学习红旗渠建设者的顽强拼搏和忘我精神,将青春力量融入到祖国的建设中。

  

10“追忆先烈足迹 探寻红旗精神”实践团队成员重走修渠路  

11 “追忆先烈足迹 探寻红旗精神”实践团队成员和患者进行交流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未来,校团委将继续引导广大青年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更紧密地联系和组织广大青年立足专业知识,走出校园、走向乡村、走进企业、走入基层、发挥学科特色和专业特长,把基层作为最好的课堂,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老师,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将自己对中国梦的追求化作一件件身边实事,在磨砺中长才干、壮筋骨,在社会实践的大课堂中淬炼和成长,磨练意志、砥砺品格,坚定理想信念,让青春与祖国同频共振。


文字:杨蓉、张蕊

图片:各实践团队

审核:阚妮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