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喝茶抽烟洗澡运动 有些事饭后“马上”不得

发布者:运动康复医院发布时间:2015-07-08浏览次数:33

饭后哪些习惯不利健康?天津中医一附院营养专家张克明介绍,有些人喜欢饭后喝浓茶、抽根烟,这些习惯容易影响健康。

有人吃饭后喜欢喝杯茶去除油腻。但大多数茶叶都是碱性的,进入胃肠道后会抑制胃肠道的蠕动和胃酸的分泌,导致消化不良。饭后马上喝茶,也会使大量的水进入胃中,增加腹胀感。

饭后人体肠胃蠕动频繁,血液循环加快,消化系统全面运动。如果这时吸烟,肺部和全身组织吸收烟雾的力度加强,使香烟中有害成分大量被吸收,对呼吸系统、消化道都有很强刺激,给人体带来伤害。

有人喜欢饭后洗澡,去掉身上的油烟味。但是饭后洗澡会使体表的血流量增加,胃肠道的血流量相应减少,使胃肠的消化功能减弱,引起消化不良。

饭后马上运动,会影响消化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如因特殊情况饭后要运动,可以在吃饭时将主食选择为面食,比吃米饭健康。但不建议进行剧烈运动。

饭后血液大多集中到胃部,大脑处于暂时缺血状态,这时开车容易导致操作失误,发生车祸。饭后1小时再开车更安全。

一些上班族回家吃完晚饭后,经常会由于饱腹感引发困意,再加上白天工作疲劳,顺势就睡一会儿。吃饱饭就睡会加重胃部负担,使食物囤积在身体里造成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