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寿秘诀:生命在于运动

发布者:运动康复医院发布时间:2015-07-08浏览次数:33

12月6日,成都高新网球场,一个身姿矫健的老人正在打网球双打对抗赛,只见他时而正手抽球,时而反手削球,一会儿后场救球,一会儿网球拦截,动作娴熟,球风优雅,活脱脱一个网球高手,只是谁都想不到他就是当今世界最高网球年龄、正在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的百岁网球老人——黄星桥。“黄老100岁还在打球是网球的骄傲,是中国的一个奇迹。”

与网球邂逅于82年前

回忆起82年前对网球的一次邂逅,黄老仍很激动:“1931年我18岁,还是学生,一次在重庆基督教青年会玩耍,看到教会的人打网球,当时我的体质很弱,想强身健体,但足球、田径等剧烈运动又不适合,看到网球隔网互动,姿态优美,很迷人,就喜欢上了,当时主要是想健身,不想一打就是80多年,网球丰富了我的人生,强健了我的身体,使我受益终身!今天我还能在网球场上奔跑就是网球运动的结果,我要感谢网球给我带来的快乐!”

黄老是重庆人、成都女婿,退休后回成都居住。退休前在重庆井口医院当一名中医,上个世纪30年代因读书和职业关系与重庆体育名流有些接触。黄老经常与重庆的这些名流打网球,那个年代打网球绝对是一项时髦的运动,“打的人不多,场地也很少。球场大多是三合土的,球拍是木质的,条件很简陋。”在青年时期,他曾与后来四川的网球元老郑祖驹等许多朋友一起打球,因共同爱好,他们当时一打就是一天,抗战期间飞机轰炸时才躲,当时与他打球的球友如王兴中、张明德、温岭等都成了新中国著名的网球教练和运动员,只有他不走专业道路,把网球当成业余健身活动,通过网球丰富阅历和人生。

感谢网球对生活的启迪

重庆大田湾网球场成为青年黄星桥最美好的网球记忆。黄老在网球生活中喜欢参加比赛活动,只要是比赛都要报名参加,最好的成绩是1956年在重庆参加全市网球公开赛获男子单打第4名。1992年参加成都成华杯老年网球邀请赛双打甲组第一名。80岁以后,还积极策划参加了80岁老人比赛,到南充、德阳参加比赛。到现在每周坚持打三次网球,每次打两轮比赛,每轮6局,近两个小时。最近还参加了省级机关会员杯赛,打了一次6局的正式比赛。黄老现在用的球拍是他自己加了铅的,为的是加大球拍重量,以球拍的力量弥补抽球臂力的不足。

黄老感受最深的是网球对他整个人生影响重大。他说:网球是高雅运动,要求动作规范,这就像他给人看病一样要规范号脉,按汤头开方。网球运动最讲究心态,比赛中的心态调整尤其重要,就像在生活中要用平和的心态对待利禄功名……。网球动作优雅,从容,黄老最崇拜费德勒,特别欣赏费德勒优雅的击球动作,由此他对人生的理解就是要淡泊名志,从容不迫,对人、对事都要优雅有风度,千万不能生气、小气。他说,这么多年,就是靠这些简单的道理处理人和事,有相对平和的心态,这样身体一直没毛病。真要感谢网球对生活的启迪!

打太极72年从未间断

黄老长寿有个秘诀就是长年练习太极拳,他于1940年在重庆拜李雅轩大师为师,是著名杨式太极的传人,每天打太极从未间断,还带了弟子若干,前些年,他还到处教大家打太极。他说,太极是他一生中两个喜爱的运动之一,对养生、养心都极有好处。

黄星桥懂得很多养生知识,不抽烟不喝酒,有规律的生活是他的养生秘方。他很注意饮食,每周都要炖排骨汤、鸡汤等,喝汤是黄老最喜欢的饮食。黄老生活极有规律:饮食上清淡为主,每天二两肉,最喜欢的是凉办黄瓜,炒白菜、不吃动物油,都百岁的人了,“只掉了三颗牙,现还能嚼干胡豆”他笑着说。每天按时睡觉,早起,上午网球、下午麻将。“这样对身体和思维都有好处,”黄老说。他对于高寿秘诀只有一句话:“生命在于运动。”

黄老说,他一生豁达大度,为人低调从不张扬,从来都为他人考虑,哪怕对自己不利事情都从不放心上,决不让不高兴的事情过夜。黄老93岁做阑尾手术、96岁做白内障手术,术后都是休息一月就又活跃在网球场上。黄老说有了病不怕,要正视疾病,心态放平和,积极配合医生及时治疗,就一定会战胜病痛、重获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