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健身适合自己最重要

发布者:运动康复医院发布时间:2015-07-08浏览次数:46

日前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由于教练的指导不科学合理,瑜伽练习者受伤骨折的现象时有发生。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关节外科专家发微博称:一位20多岁的姑娘,练瑜伽时不知做了什么动作,竟然把膝关节里的软骨带着骨头卡下来一小块。无独有偶,练习瑜伽受伤的事前几年就发生了。在2010年,上海的郑女士练瑜伽时,因为教练按压而导致腰椎间盘突出,如今,4颗合金钢钉永远埋在她第4、5节腰椎上。伤害事件屡屡发生,练瑜伽究竟健身还是伤身?

教练是关键

首都师范大学体育教师、中国健美协会委员张菁多年担任瑜伽教练和教学工作,她认为,现在瑜伽教练员水平的参差不齐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因。这些瑜伽教练有的搞过舞蹈、体育,可是有的却什么都没做过,在参加过一些培训后就成了瑜伽教练,对人体在锻炼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都不了解。比如教练员本身身体柔韧性好,一些瑜伽动作做起来没问题,可有些学员不适合,就会损伤。

西安体院附属竞技体育学校副校长、体育艺术系副教授王丽君曾经获得中国健身小姐冠军,在接受采访时她特别提醒大家,瑜伽动作看似简单,但是每个动作都有自己的技术特点,只有掌握了动作技术,才能正确练习。练习瑜伽要牢记安全第一,不要一味追求高难度动作。平时注重身体基本素质的练习,不要总做一种动作,也适当做些肌肉力量的练习,这样可以保持身体关节的稳定性。

张菁说,虽然出现了练瑜伽受损伤的事,但是大家应该正确看待这件事,也不能因噎废食。因为有很多瑜伽老师还是很专业,也很努力的,经常会出去学习受训,为瑜伽事业付出了很多。另外,做运动受伤是正常的事情,大家也不要因此觉得瑜伽以后不能做了,只不过做瑜伽运动需要正规的引导。在科学正确的指导下,练习瑜伽是没有问题的。

练习需渐进

主管健身瑜伽项目的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一部主任王瑞霞表示,任何一项运动训练不得当的话,都有可能造成身体损伤。不能因自己锻炼的方法不对而否定瑜伽这个项目。在公园里老百姓健身的方法方式很多,如果对锻炼项目掌握的不科学,方法不得当,都是有可能损伤身体的。而且运动是有规律的,不要违背运动规律,过分的追求瑜伽中高难度的动作,大家应该结合自身条件以健身的为主,以平常心对待瑜伽锻炼,不要盲目追风。还有在选择瑜伽场馆时也要注意选口碑好、师资好的。

王丽君建议,练习瑜伽一定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先练习简单的动作,练习了一段时间后,在一定基础上,在身体可承受的范围内才能加大动作难度。现在练习瑜伽的人很多,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瑜伽产业的管理和规范,强化对瑜伽教师资质的认证考核。还有,大家在练习瑜伽之前,应先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查一些资料了解瑜伽知识,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瑜伽种类,避免因练习不适合自己的动作造成肌体损伤。此外,在练习瑜伽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热身,充分活动身体各个部位,使身体进入运动状态。

王瑞霞说,目前我们对于健身瑜伽的工作还处于摸索阶段,正在做瑜伽动作的编排,同时也在编写一些普及瑜伽知识的教材。我们通过今年在郑州瑜伽培训和池州绿色健身大会后,进行了总结,看怎样做才能使健身瑜伽项目更规范,更适合老百姓,希望能把编排好的瑜伽套路宣传推广出去,让大家认识健身瑜伽,达到通过健身提高体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