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应对糖尿病

发布者:运动康复医院发布时间:2015-07-08浏览次数:31

在世界糖尿病日到来之际,世界卫生组织13日在日内瓦呼吁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采取更有效措施预防糖尿病,并帮助糖尿病患者改善生活质量。

世卫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全世界现有糖尿病人3.5亿,每年死于糖尿病相关疾病的患者有300万人。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增加及不健康生活方式的日益普遍,到2030年,每年死于糖尿病相关疾病的人数还将增加三分之二。

世卫组织发言人塔里克·亚沙雷维奇说,由于80%的糖尿病患者在发展中国家,糖尿病因此也是一个发展问题。这一疾病将给中低收入国家的医疗体系带来巨大压力,同时给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造成负担。

为此,世卫组织呼吁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应对糖尿病,如大力宣传体育运动和健康饮食,加强对糖尿病的及时诊断和治疗,加快平价药物及检测设备的研制等。

每年的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2009年至2013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均为“糖尿病教育与预防”,今年的口号是“保护我们的未来”。

背景资料

世界糖尿病日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2009年至2013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均为“糖尿病教育与预防”,今年的口号是“保护我们的未来”。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由人体内胰岛素缺乏或功能缺陷所致。糖尿病会导致血液中葡萄糖浓度增高,从而危及体内很多系统,特别是对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影响最大。糖尿病可分为Ⅰ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成年发病型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其中Ⅱ型糖尿病最为常见。

据联合国统计,目前全世界有3.5亿人患有糖尿病,其中80%生活在发展中国家。每年有300多万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脏病发作、中风和肾功能衰竭等问题。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30年,与糖尿病有关的死亡人数将增加三分之二。由于人口老化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全球化的综合因素,这一疾病日益变得更加普遍。

随着全球糖尿病患者迅速增加,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合会1991年决定,将胰岛素发现者、加拿大科学家班廷的生日,即每年11月14日定为世界糖尿病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