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长跑的四大原则

发布者:运动康复医院发布时间:2015-10-23浏览次数:45

  

   1、跑速要慢:不同的跑速对心脑血管的刺激是不同的,慢速跑对心脏的刺激比较温和。一般来说用自己的每分钟晨脉数(清晨清醒安静时的脉搏数),乘以1.4~1.8所得到的每分钟脉搏次数作为靶心率来控制初期长跑强度是比较适宜的。

2、步幅要小:在跑步中步幅小的目的是主动降低肌肉在每一步中的用力强度,目的是尽可能地延长跑步的时间。步幅大了脚腕儿用力就会相应加大,容易产生疲劳,从而会降低跑步的兴趣,使人最终放弃长跑。

3、跑程要长:既然叫长跑,跑程当然不能太短,一般应在3000米以上,不过要量力而行。慢跑并跑得长一点可消耗人体内蓄积的多余热量,这种“主动的”消耗是降低血脂、血糖、缓解血压的最好的辅助方法。

4、要因人而异:这是从事“健康跑”的重要原则。一般来说,每一个人的体质、周围环境及个人身体情况均有不同,因此在跑步中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如合理安排跑速、跑程等。当然最好是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