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衣食住行养生之道

发布者:运动康复医院发布时间:2015-10-23浏览次数:30

秋季既有夏的暑气,又有冬之寒气。经过一个少眠的夏天,入秋后天气渐渐转凉,大家应顺应自然规律,遵循“养收之道”

衣:衣莫顿增不妨秋冻。

俗话说,春捂秋冻。也就是说,在夏末秋至之时不宜过多添加衣被,不要捂得太严,即使到了深秋,也应避免穿戴过多的衣服。这是因为适当的“秋冻”能锻炼机体的抗寒能力。天气渐凉时,要加强防寒锻炼,有利于避免许多疾病,尤其是呼吸道疾病的发生。此外,冬天往往诱发支气管炎、慢性气管炎、风湿病等,秋天接受“秋冻”锻炼,还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避免冬季疾病的发生起到积极预防作用。

食:少吃西瓜多食杏仁。

立秋之后,西瓜就应该少吃了。因为秋季容易发生腹泻,如果再多吃西瓜这样的凉性水果,更易引发腹泻,尤其要少给孩子吃。秋季应减少辛味食品,增加酸味食品。尤其是中老年人,在饮食上要尽可能少食葱、姜、蒜、韭等辛味之品,多吃一点酸味果蔬。比如:梨、柿子、橘子、芦柑、金橘、柚子、荸荠、香蕉、甘蔗、石榴、无花果、橄榄、胡萝卜、冬瓜、藕、银耳、芋艿、南瓜、黄花菜、黄豆、黄豆芽、豆浆、豆腐、木瓜、菌类(香菇、蘑菇)、海带、紫菜、牛奶、花生米、猪肉、螃蟹、鹌鹑和鹌鹑蛋、鲤鱼、虾等。

对于初秋的温燥感冒,在饮食上可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比如:生梨、椰汁、蜂蜜、白木耳,多喝些杏仁汤也有不错的效果。

住:居室通风注意保湿。

在秋天,干燥的气候为一些细菌、病菌繁殖和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居室卫生不容忽视。首先,室温最好控制在18至20℃,不宜终日关窗闭户,要经常开门窗通风,排除室内污浊的废气、臭气,以保证空气新鲜。同时,注意保持室内安静整洁,在打扫卫生时要洒水,增加湿润度,还可增设空气加湿器或放置些秋日的植物,比如:菊花、仙人掌、仙人球等花木,尽量将室内相对湿度控制在40%至50%,以预防尘土飞扬,避免病菌随尘土进入呼吸道引发疾病。初秋气温虽高,但仅在午间为甚,室内使用空调不宜降温太过。深秋时则应注意居室的保暖。

行:早睡早起适当午休。

秋天渐渐转凉,正适合补觉,应该顺应自然规律,遵循“养收之道”。在作息上,首先要按时睡觉、起床,不熬夜,减少对身体的伤害。其次要睡好,一方面需清心安神,情绪稳定。另外不要饮酒、饮茶或饮咖啡,以免兴奋难以入睡。再次晚餐要有节制,不可吃得过饱,避免胃中不适,影响睡眠。在睡眠习惯上,既要避免噪声干扰,同时夜间不要蒙头睡觉,养成露头而睡的习惯。对于睡具选择也有一定讲究:床不宜过硬,也不宜过软,老人、小孩在秋季最好睡木板床。被子软硬适中,床上的垫毯、被套要清洁。

秋季清晨最适合锻炼,不冷不热,秋高气爽,使人精神爽快。一般而言,秋季睡眠以晚上9至10点入睡,早晨5至6点起床为宜,中午时分应注意午休,有利于保养精气,符合秋季养收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