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病的预防

发布者:运动康复医院发布时间:2016-02-25浏览次数:41

肺结核发病的关键是两个方面: 其一,结核病菌的感染。其二,是人体的抵抗力。结核菌的毒力大于抵抗力时就发病,而抵抗力大于病毒的毒力时,即使被传染也不会发病。因此,杀菌和提高抵抗力就成了结核病防治的关键,治疗也应从两个方面着手。当然,对于初治和能够耐受西药的病人,毫无疑问,只要坚持正规治疗,至少有80%患者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主要预防措施:

1、病人居室开窗受阳光照射,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病人的衣物、被褥要经常洗晒。 

3、病人的餐具可煮沸消毒。 

4、病人不要随地吐痰,要将痰吐在纸上烧掉。

5、有传染性的病人在隔离期不要到公共场所去活动,也不要近距离对别人咳嗽、高声谈笑,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帕或手巾掩口鼻,以免传染给他人。

6、当家中出现传染性强的排菌肺结核病人时,要弄清楚家庭其他成员是否也感染上结核菌。家庭中其他成员应及时到结核病防治机构检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尤其是老人、儿童机体抵抗力较低,容易感染上结核病。 

7、平衡饮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8、新生儿及时接种卡介苗。 

9、对15岁以下儿童接触者,作结素试验,反应强阳性者20mm以上,考虑预防性服用异烟肼3-6个月。 

10、戒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