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能不能吃糖?当然能

发布者:运动康复医院发布时间:2017-03-03浏览次数:62

在大部分糖友的心目中,一切和糖有关的食物似乎都成了天敌,大有“闻糖丧胆”之势。北京朝阳医院京西院区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高珊说,事实上,甜食并非禁区,糖友只要科学进食,既可控制病情,又可享受甜食带来的乐趣。

单糖多糖要分清

所谓“甜食”,是指含有大量蔗糖、葡萄糖等“单糖”的食品,比如葡萄糖水、红糖水、蔗糖、雪糕、巧克力、月饼以及各种含糖饮料等。进食这些食品后,糖份会很快被人体吸收,血糖也会陡然上升并持续一段时间。因此,单糖类食物适宜患者在出现低血糖的情况下使用,从而使血糖迅速恢复正常水平。

    我们平时吃的粮食如米饭、面条、馒头等,都是淀粉类食物,属于“多糖”,这些食物进到胃肠道逐渐被消化吸收,升糖速度也较为缓慢,引起的血糖上升程度远不及进食同等量的甜食。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内科主任医师胡春玲说,目前医学上认为,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对已经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在合理控制总热量的基础上,适当比例的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可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和改善葡萄糖耐量。

因此,糖尿病的饮食控制主要是限制总热量和饱和脂肪酸(荤油),而不是减少碳水化合物(如大米、面食类)在总热量中所占的比例。那种不吃米饭的,反而不利于血糖的控制。

糖友吃糖三要诀

在血糖稳定的情况下,适量进食一些甜食是可以的。这需要注意一是吃什么,二是吃多少,三是何时吃。不同的甜食所含的糖分是不一样的,这就需要计算所含热量,注意从主食中减去。例如,一个苹果产生的热量大约相当于1两大米。因此,一次进食的量不能多,比如一次只能进食1~2片西瓜或半个苹果。胡春玲说,在吃水果的时间上要非常讲究,切忌餐前餐后大量进食水果,而应该放在两个正餐之间吃,这样才能保证血糖不会发生太大的波动,如果跟正餐一起吃,则会导致胰岛素分泌、代谢受到影响,从而破坏其活性,所以,对于想吃水果又需要控制血糖的人来说,要注意水果餐的科学时间。

至于吃的时间,建议在两餐之间吃,如上午的10点和下午的3~4点。主食少吃一点,加餐吃一点甜食,这样既可以使餐后血糖不至于过高,又不至于餐前发生低血糖。对于吃甜食后监测血糖明显升高的患者,说明不适合吃这类食物,或者量吃多了,需要进行调整。

给糖块找个替身

对于糖尿病患者,想吃甜品还有个办法,就是用甜味剂来代替糖。常用的甜味剂有两类:一类是仅含微量热能或不含热能的人工甜味剂,包括糖精、阿斯巴甜、蛋白糖、甜味菊甙;另一类是含有一定热量的人工甜味剂,包括木糖醇、山梨醇、麦芽糖醇、果糖、乳糖等。

由于它们的代谢过程与蔗糖不同,因此糖尿病人也可适量食用。需要注意的是,添加了甜味剂的食品并不等于“无糖”,也不能多吃。例如“无糖月饼”,虽然不含蔗糖,但其主要成分是淀粉和脂类,可以产生高热量,进食后会明显升高血糖。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