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中秋季是最好的健身季节

发布者:运动康复医院发布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182

 秋季气候宜人,正是健身好时机。在季节交替时期,人体的适应能力和新陈代谢都处于较为敏感的状况,因此健身时一定要多加注意。

专家介绍,尽管凉爽的秋季比较适合进行健身运动,但健身时一定要循序渐进,不能过于疲劳。从人体科学上讲,每个人身体的适应能力都是有限的,如果猛然间过多地加大运动量,就很容易造成运动伤害,导致人体免疫调控失灵、抵抗力下降。此外,如果是在户外运动,还要注意防晒和防冻。

健身有讲究

秋季是健身的大好季节。不过,由于气候变化的原因,这个时候更需要注意健身的方法,否则就会适得其反。

充分热身  由于秋季是气温不断下降的季节,而人体在气温下降的环境中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肌肉伸展度明显降低,关节生理活动度减小,神经系统对运动器官调控能力下降,因而每次健身前一定要注意做好充分的热身活动,避免在运动中受到伤害。

循序渐进  不要主观地认为秋高气爽,身体状态也不错,就忘乎所以地进行超负荷的体育锻炼。中医学认为,人体阴精阳气在秋天处于收敛内养阶段,所以健身也要顺应这一原则,运动切忌过度,要适可而止。

注意补水  秋季气候渐趋干燥,在进行身体锻炼的前后要多喝些水,通过补充体内的水分来保持上呼吸道黏膜的正常分泌,并提高口鼻黏膜的防御机能。

健身选项

专家建议,秋天人们可以参加一些轻松平缓、活动量小的运动。这样既不会因出汗多损耗元气,又可以舒展筋骨,提高身体素质。在此,仅介绍慢跑和“血管体操”冷水浴。

慢跑  慢跑是一项很理想的秋季健身项目,能增强血液循环,改善心功能;改善脑的血液供应和脑细胞的氧供应,减轻脑动脉硬化,使大脑能正常地工作。跑步还能有效地刺激代谢,增加能量消耗,有助于减肥健美。近来,科学家还发现,坚持慢跑者得癌症的机会比较少。当然,慢跑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在经历“空气浴”。如果人们经常处在污浊的空气中,就会感到精神疲惫、四肢无力、工作效率下降。因此,无论是健康人还是病患者,都应多到户外去活动活动,多呼吸新鲜空气。

冷水浴 所谓冷水浴,就是用5℃~20℃之间的冷水洗澡,秋季的自然水温正是在这一范围内。冷水浴的保健作用十分明显。首先,它可以加强神经的兴奋功能,使得洗浴后精神爽快。第二,冷水浴可以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被称作是“血管体操”;第三,洗冷水浴还有助于消化功能的增强,对慢性胃炎、胃下垂、便秘等病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洗冷水浴应循序渐进,包括洗浴部位由局部到全身,水温由高到低以及洗浴的时间由短到长。需要说明的是,冷水浴并非对每个人都适合。有些人的皮肤对冷水敏感,遇到冷水就会产生过敏症状,如起疹子、紫斑等,这类特异体质的人就不能进行冷水浴;此外,患有严重高血压、冠心病、风湿病、坐骨神经痛以及高热病人都不可进行冷水淋浴。

另外,可经常进行的健身项目还有球类、健身操、太极拳以及散步等,可因人而异,自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