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10月,这些秋季常见疾病你一定要小心预防!

发布者:运动康复医院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179

10月集体聚餐活动明显增多,发生食源性疾病的风险加大,应特别注意把好“病从口入”关。同时,金秋10月,秋高气爽、凉风习习、天气渐冷,呼吸道传染病流行传播的风险增加。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或通过间接方式接触被污染物品传播。一般秋冬为高发季节,可发生局部甚至大范围暴发流行。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全身疼痛且头痛明显,显著乏力,有时伴有鼻塞、流鼻涕、咽痛、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严重者可引起重症肺炎、呼吸衰竭等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防控建议:

1、出现发热、全身疼痛、咳嗽等流感样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明确诊断后,应将患者隔离到主要症状消失,并做好患者用品和分泌物的消毒。

2、注意个人卫生,经常彻底洗手,尤其是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要立即洗手;要用清洁干净的毛巾擦手;打喷嚏或咳嗽时,要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

3、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可使用加热醋酸的方法,经常对房间进行消毒;流感流行期间,尽量不要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4、保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疲劳,多食用富含高蛋白、高维生素且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多参加慢跑、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可以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抵御流感的能力。

5、接种流感疫苗,不仅能有效预防流感,而且还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学生、一线医务人员等人群是重点接种对象。每年从10月份开始,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期。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以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水痘、结痂为特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皮疹主要分布在胸、腹、背等部位,四肢很少。该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成人发病症状比儿童更严重,冬春两季多发,水痘患者是惟一的传染源,自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前均有传染性,可通过呼吸道飞沫或接触传染,具有高度的传染性,易造成小范围内的流行,尤其是在学校或托幼机构容易出现聚集性疫情。

防控建议:

1、控制感染源,无并发症的可居家隔离,隔离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对已接触水痘患者的儿童,应观察3周。

2、被病人污染的用品用具主要通过煮沸消毒;出现水痘疫情时,要及时对室内外地面、墙壁、物体表面、楼梯及扶手、衣被、用品、玩具等彻底消毒。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多通风、多喝水、多运动、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4、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能有效预防水痘,未患过水痘的12月龄-12周岁的儿童是重点接种对象。

感染性腹泻

感染性腹泻是由细菌、病毒、寄生虫和真菌等病原体引起的一类较常见的肠道传染病,通常把除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病原体引起的腹泻,称为感染性腹泻。

进入秋季,轮状病毒引起的婴幼儿感染性腹泻逐渐增多。轮状病毒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污染的水、食物、玩具等间接传播。儿童感染病毒后,一般在3天左右即发病,主要症状包括发烧、腹痛、腹泻、恶心、呕吐,排泄物为白色米汤样或黄绿色蛋花样稀水便,有恶臭,不含血或黏液,严重者可出现脱水。

防控建议:

1、提倡母乳喂养,适当地添加辅食。

2、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防止蚊虫叮爬食物;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食品;食物要生熟分开;奶瓶和食具均应严格消毒。

3、加强托幼机构餐饮管理,要求食品从业人员严格按食品卫生要求规范操作,防止食品污染,确保儿童食品安全。

4、一旦出现发热、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时,要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5、做好感染性腹泻病人的消毒和隔离工作、防止疾病传播。

来源于:搜狐健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