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

发布者:运动康复医院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60

秋季养生


养生精髓是什么?天人合一,当日历走到秋天的时候,翻过立秋的这一页,就该调整食谱,适应秋天的气候了。可以吃以下三种食物。

1.“发酵食品”一马当先

   夏季高气温往往会引起食欲不振,加上寒凉食物吃的较多,导致胃肠的消化功能孱弱,到了秋天,营养丰富且能促进消化的食品无疑是“及时雨”。经过微生物酶类加工处理的发酵食物就能满足这一要求,堪称秋季的最佳食品。

   发酵食品涉及谷物、豆类、乳品等3大类,各有好处。谷物发酵食品以甜面酱、米醋为代表,在防止记忆力减退,降低血糖、血压及胆固醇方面功效独到。豆类发酵食品,如豆瓣酱、酱油、豆豉、腐乳等含有丰富的抗血栓成分,并参与到维生素k的合成,有一定防治心脏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及骨质疏松症的作用。


2. 蔬菜营养独特


一些蔬菜拥有意想不到的强身健体的功效,比如芋头、甘薯与莲藕,被誉为秋季蔬菜的“三宝”,在营养上有很多独到之处,是不少动物性食品都难以企及的。


芋头富含丰富的蛋白质、淀粉、钙、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与乳聚糖,且质地软滑,容易消化,特别适宜脾胃虚弱,患有肠道疾病、结核病和处于恢复期的病人食用,也是中老年人的秋季佳品。甘薯能够提供给人体大量黏液蛋白、糖、维生素A和维生素C,健胃、益肺、强肾等功效明显,能降低肝、肾以及胶原蛋白的发生风险。莲藕则以淀粉、蛋白质及维生素C含量多为特色,补心,养胃效果好。


3.葡萄营养丰富,被誉为秋季水果“状元”

秋季是葡萄的应季季节,且其营养丰富,酸甜可口,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生津液、利小便等功效,被誉为秋季水果“状元”。不同颜色的葡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有所区别,酸葡萄功在生津消食,强健脾胃,吃些酸葡萄,能够缓解口干舌燥、食欲不振的情况。甜葡萄补气益血,滋养肝肾的功效相对显著,经常食用可缓解气血虚弱、肺虚咳嗽、心悸盗汗的症状。


以上食物吃的时候,应当定时定量,切不可一次吃太多,可以用作煲汤,比如芋头,可清蒸、煮汤或者拌炒。甘薯蒸、煮、煎、炸皆可,最好是熬甘薯粥。

(源自: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