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乱吃了,这些致癌物就在你身边!怎样降低风险?

发布者:运动康复医院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43

   大家可能都听说过“致癌物”这个概念。顾名思义,致癌物就是可能导致癌症的东西。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曾经公布过四类致癌物清单,我们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发布过这个清单的中文版本,其中光1类致癌物就有120种。 

  当然了,这1201类致癌物中,很多对我们普通读者来说都很陌生。因此,e药环球从中整理了一些食物或环境中常见的致癌物清单,供大家参考。

 

    以下是IARC对四类致癌物的定义:


     下面就来具体看看哪些常见食物和环境因素是致癌物:

烟草 

  这个不用多说了吧,几乎所有的抗癌机构都在宣传烟草的危害。 

  美国癌症学会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 

  主动吸烟和二手烟是癌症发病(19.4%)和死亡(29.6%)的最常见原因。 

  吸烟可引发包括肺癌、口腔癌、鼻咽癌、食管癌、肾癌、肝癌、胰腺癌、胃癌、结直肠癌等多种癌症。 

  烟草和烟草烟雾含有超过8000种化合物,其中有70多种化学物质已被IARC确定为人类和/或动物的致癌物质。 

 

  根据2014年的统计数据: 

  与酒精相关的女性癌症占6.4%,男性癌症占4.8% 

  酒精对于某些癌症发病的影响甚至超过10% 

  全部人群中,大约有40.9%的口腔癌/咽癌、23.2%的喉癌、21.6%的肝癌、21%的食道癌和12.8%的结直肠癌与饮酒相关; 

  在女性中,酒精摄入导致了16.4%的全部病例以及39,060例乳腺癌。 

  已经有研究显示,即使少量饮酒,也会升高患癌症的风险。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以每周一瓶葡萄酒计,酒精与癌症风险的关联强度,相当于男性吸5支香烟、女性吸10支烟带来的影响。 

黄曲霉素 

  黄曲霉素主要污染粮油食品、动植物食品等,主要为花生和玉米,此外,大米、小麦、豆类、坚果类、肉类、乳及乳制品、水产品、干制食品(如干辣椒)和发酵食品(如豆豉、酱油等)等也可能存在黄曲霉素污染。 

  对于个人而言,在温暖潮湿的南方地区,应注意粮油食品的干燥和通风保存与储存,并尽量减少储存时间。还要注意避免厨房竹木制厨餐具的霉变,特别是竹木制菜板、筷子、筷笼、饭勺等厨餐具的清洗和干燥储存,避免黄曲霉素产生。如果食物已经发霉,就不要再吃了。 

烧烤 

  在高温下烹饪肉类,如烧烤,可以产生两类致癌物质——杂环胺(HCAs)和多环芳烃(PAHs),苯并芘就是多环芳烃的典型代表。另外加工肉和肉类本身吃多了也与癌症有关。 

  所以,美国癌症研究所建议采取一些简单的预防措施,这样既能享受烧烤的美味和乐趣,又能降低癌症的风险。这些措施包括: 

  腌制:研究表明,烧烤前用卤汁稍稍腌制一下肉类,可以减少杂环胺的形成。 

  预热:如果烤的肉块较大,可以先在微波炉、烤箱或炉子里先部分加热,以减少肉暴露在火焰中的时间。 

  吃瘦肉:把肉上的脂肪剪掉可以减少火焰爆闪和炭化。把肉放在烤架的中央,并务必经常翻动。 

  混合一下:把肉切成较小的部分,再与蔬菜混合,可以缩短烧烤时间。 

  加点绿色:烧烤蔬菜和水果不产生杂环胺。所以,烧烤时要注意多加蔬菜,减少肉量。 

槟榔 

  嚼槟榔已经被证明会引起口腔癌、食管癌等癌症。 

最后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IARC对致癌物的分类,依据的是证据的强度,而不是毒性的强弱。所谓1类致癌物,就是说已经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它能升高患癌症的风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接触这些致癌物,但有一些其实无法避免,甚至适量接触是有必要的,比如太阳光中的紫外线。所以要权衡利弊,把握好度的问题。当然,像烟、酒、槟榔、黄曲霉素这些明显弊大于利的,还是应该尽量避免。 

(源自:e药环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