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自己,科学预防狂犬病

发布者:运动康复医院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21

   狂犬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疾病(由动物传播到人类的疾病),由一种病毒引起。狂犬病感染家畜和野生动物,然后通过咬伤或抓伤,经过与受到感染的唾液密切接触传播至人。除南极洲以外,其他各洲都存在狂犬病,但95%以上的人类死亡病例发生在亚洲和非洲。一旦出现狂犬病症状,几乎总会致命。





   2007年9月8日,第一个世界狂犬病日(World Rabies Day),相关的各项活动获得里程碑式的成功,将全球的狂犬病预防和控制工作向前推进了一大步。这个结果,使该项活动的主要发起者和组织者狂犬病控制联盟(Alliance for Rabies Control,ARC)倍受鼓舞,是在国际狂犬病控制联盟的倡议下,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及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共同发起并做出决定,将每年的9月28日正式设立为世界狂犬病日。

一、哪些动物传播狂犬病?





   犬是我国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占95%以上,其次是猫;野生食肉动物,也有传播风险:鼬獾、红狐、貉、狼是我国重要的野生动物传染源;蝙蝠也可以传播狂犬病,但在我国罕见。

  

二、我们是如何被传染狂犬病的?


   发病的狂犬病动物是传染源,病毒经唾液排出,通过破损的皮肤,直接接触粘膜而导致感染。咬伤、抓伤是最常见的途径要注意,发病的动物舔舐口腔、会阴、肛门等粘膜,或者尚未愈合的伤口,都可以传播病毒


三、狂犬病会有哪些表现?


1.狂犬病从感染到出现症状的时间(潜伏期),一般为1-3 个月,1年以上的罕见。

2.非特异性表现:低烧、乏力、全身不适等,一般持续2-10天。

3.特异性表现:

狂躁型:大部分病人都是狂躁型

高度兴奋、恐水、怕风、阵发性咽肌痉挛等,可能会咬人、抓人;

流涎、吐沫、多汗、心率加快、血压增高等

麻痹型:有时候会被诊断为病毒性脑炎

没有典型的怕水、怕光、怕风和声音、大量流涎、痉挛等表现;

以四肢无力、麻痹为常见症状;


四、狂犬病能够治愈吗?


  狂犬病无有效治疗手段,一旦发病,几乎100%的病人都会死亡

  及时、科学、规范地进行暴露后预防处置是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手段


如果被咬伤、抓伤,我们该怎么做?

  应尽快接受规范的处理,是保护自己免于发病最重要的保障,通常情况下,完整流程包括:伤口处理(伤口冲洗→清创→消毒)→注射免疫球蛋白(必要时)→伤口缝合(必要时)→注射疫苗。  

 

哪些地方可以帮我们处置伤口,注射疫苗呢?

  狂犬病暴露处置的机构叫做“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各地卫生行政部门或者疾控机构会在网上公布信息,一般设置在医院急诊、预防接种门诊或者独立设置。

  

如果我想获得更多的狂犬病知识,可以从哪里得到呢?

  国家、省、市、县级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会在官方网站公布狂犬病的相关知识,只要登录网站并搜索“狂犬病”词条,就可以查看到相关知识。

此外,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中,也有狂犬病的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