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为何青睐女性

发布者:运动康复医院发布时间:2015-10-23浏览次数:47

腰痛是一种常见病,尤其以女性多发。无论是青年女性还是中老年妇女,她们的一生中可能会有多次腰痛的经历。造成腰痛的原因很多,不同年龄层往往会有不同的腰痛原因。

骨科专家认为,排除一些器质性病变如肿瘤、畸形、椎间盘突出、风湿类疾病外,一般来说,三四十岁的青年妇女腰痛主要原因是因为久坐不动,如白领和手工活工作者。她们长期保持一个姿势,缺少活动。这种“零运动”的姿态看上去不费任何力气,却使腰部长时间处于一种牵拉的紧张状态,腰部肌肉很容易疲劳,久而久之导致腰肌功能受损,转变成慢性腰痛。青年女性穿过高的高跟鞋也是造成腰痛的原因之一。

  

对于处于生育年龄的女性来说,腰部疼痛更多的是与女性生理特点有关。譬如相当一部分女性经期会出现腰骶部疼痛。

此外,很多女性坐月子时,常“遵循”古法,坐躺在床上一个月都不动,这其实并不科学,因为过度休息也会导致腰部肌肉、韧带功能退化,引起腰部疼痛。

而对于五六十岁的中老年女性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腰椎逐渐出现明显的退行性变化,而且女性易出现骨质疏松,再加上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带小孩和做家务上面,如抱小孩、拖地板、洗衣物等等,腰肌使用频率大幅上升,负荷加重。在如此的“内忧外患”下,就会导致腰部慢性损伤。

那平时又该如何预防腰痛呢?女性月经期、生孩子等都会损伤肾气,因此,女性应该时刻注意腰部的保暖。如坐月子期间,要穿长衣服保护腰部,在春秋冬季节,可选用合适的腰带围在腰上,避免腰部受凉。此外,也可以适当进补些补肾的食物,如中药杜仲、猪肾和核桃等。

绝大部分的腰痛可以通过治疗而痊愈,而且相对来说,物理治疗的效果比药物治疗更为明显。医学专家提醒,当出现腰痛时,最好到专科就诊,首先明确腰痛的性质,最好不要自行服药、贴膏药等,以免延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