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算心理健康

发布者:运动康复医院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42

怎样才算心理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将“健康”定义为: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和道德良好。也就是说,一个真正健康的人,不仅要求身体上没有疾病,还应具备心理健康。人的心理活动十分复杂的,是人的认知、情感、意志和个性心理特征的综合体现。心理健康具体表现如下:

  1、智力正常。即人的观察、注意、记忆、思维、想象、操作等能力正常。通常以智商作为智力发展水平的一个相对指示,可以通过智力测验进行测定。智力商数(IQ)在90-120之间为一般智力或正常智力,智商低于70为智力低下,智力低下则为心理不健康。

  2、情绪稳定。情绪稳定的人通常是心平气和的,生气时能有节制。能承受一定的压力,善于自我调节心理平衡。他们在较强的刺激面前,能镇静从容,不会因过度兴奋而忘呼所以,也不会因突然的打击而忧郁沮丧,甚至一蹶不振。

  3、客观的评价自己。人总认为自己最了解自己的,其实真正客观的认识自己并不容易,包括自己的长处和弱点。心理健康者能了解自我、接纳自我,能体验自我存在的价值,并有自知之明。他们不目空一切、忘自尊大,也不自卑自弃、退缩畏惧。

  4、能面对现实。心理健康者能正视并面对现实,对周围事物和环境有客观的认识和评价。不管现实对自己是否有利,都能勇敢面对,不逃避,不超越。

  5、具有爱和被爱的能力。健康的人有丰富的思想感情和爱心,表现在爱国家,爱他人,爱事业,也爱家庭,爱配偶,爱子女及朋友,并能够接受他们的爱。

  6、有独立性、自主性。对事物有独立见解,即能听取他人建议,又不盲目遵从,必要时,能做出重大决策,而且乐于承担责任。

  7、人际关系和谐。心理健康者乐于与人交往,接受并从容纳他人,也能为他人所理解。与人相处时,友善、信任、尊重等积极的态度总是多于嫉妒、猜疑、敌视等消极的态度。心理不健康的人,总是游离人群,与周围的人格格不入。

  8、有良好的意志品质。能驾驭自己的生活,即使在挫折竟遇中,仍能用自己的意志努力服从理智,自觉支配自己去实现预期目的。

 

(作者:临沂市人民医院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