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开出科学健身个性化处方

发布者:运动康复医院发布时间:2015-07-08浏览次数:50

“医生是否曾告诉您,您的心脏有问题,只能做医生推荐的运动?”“在过去几个月里,就算没有活动时您是否感觉到胸部疼痛?”回答完七个《运动前筛查问卷》上的问题,通过筛查后,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街道58岁的牛造来开始了他的全方位体质健康检查。之前没有参加过国民体质监测的牛造来是第一次接受如此全面的体质检查。“这项检查结果可说您有高血压、糖尿病。”指着手中检查结果上的数据,牛造来说:“嗯,我是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原来也检查出来过。”每天晚上在马路上遛弯一个小时的牛造来希望能有科学的健身指导。 

从填写日常身体活动水平调查与评价表,到接受身高、体重、血压等基本测试,以及肺活量、坐位体前屈、握力等国民体质检测内容,受试者可以了解自己基本的身体状况。而此次体质健康检查还包括了身体成分、动脉硬化风险、糖尿病风险和心理状态的健康风险筛查,以及运动技能负荷实验。

北京西城区体育局体科所研究员黄勇告诉记者,此次体质健康检查是为《科学健身个性化指导体系标准研究与推广应用》课题收集样本量。此次受试者共有来自西城区各街道的660位社区居民。黄勇介绍,660个样本结果将根据不同年龄、性别、职业、心理、生理等指标进行分类,进而给出针对不同年龄、性别、职业等人群个性化的处方,并向全市城区居民推广。“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所以健身不能一刀切。全部去健步走、爬山、游泳都不合适,人们要有针对性的健身选择,这样健身才更有效果。”黄勇说。 

黄勇分析,相较于国民体质监测,此次检查更加注重降低运动风险,让人们更安全地健身,所以在接受检查前要对受试者进行筛查。而其中各种测试,以及部分受试者在测试后佩戴相应的仪器以纪录一周的能量消耗,这些做法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加综合、客观地反映个体的运动情况,进而给予个体个性化的运动处方。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受试者在接受身体检查的同时,还要填写心理量表,因为心理与生理有着不可忽视的关联。为了让健身更加有效,此次测试中另一个关键词就是“有效负荷”。“我们首先是要将运动风险降到最低,同时引导人们在各自的有效负荷(即效率最高地健身)范围内健身。”